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镇街

银川市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宁华路街道在西夏区委、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决策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依法治理机制,深化基层民主建设,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人民满意的法治街道,为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推进职能转变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明确法治政府建设方向,强化理论武装,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街道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进一步夯实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思想之基,深化法治工作部门全战线、全覆盖,持续深化“四优四提”城市党建,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向治理优势转化,落实街道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办事,转变街道干部职工风貌,开创了“风气正、讲团结、守纪律、求创新、比奉献、高效能”的工作新局面。二是推进部门职能优化,构建协同高效治理。以“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为契机,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优化促进部门职能转变,协调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司法所、执法中队、住建局等多部门联动,充分发挥“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合治理优势,提升法治建设效能。

(二)坚持依法行政,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一是积极推进信息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一步推行信息公开制度。利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行“一网通办”,紧盯辖区居民在政务服务方面的需求,全面优化办事服务流程。坚持传统服务和智能创新相结合,为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办理服务,全面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在行政审批、民生服务等多方面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上下联动、便民高效的原则,建立街道和社区两级联动便民服务网络,直接受理社保、医保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民生服务事项,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延时办结、延时服务等制度,落实“掌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制度,做服务百姓的引领者。二是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推进法治建设。街道法律顾问积极为街道行政管理、决策进行法律解答、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发挥法官诉前调解,律师答疑解惑作用。6个社区实现“一居一律师”全覆盖,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引导群众懂法守法尊法,培养“法律明白人”84人,为法治政府建设构筑坚实的基础。三是依法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现代化。开发民情通、民意通、民心通,推进在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通过数字赋能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从“吹哨报到”到“接诉即办”再到“未诉先办”,从源头上解决热线诉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落地落实,把政府的惠民政策和服务工程送到百姓身边,从根本上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四是依法开展民生保障工作。街道领导干部和社区人员始终心系群众,积极推动社会救助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机制转变,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实现政策到人、服务到人、关爱到人。结合工作实际摸索制定了适用于需要临时救助、低保、特困老人等特殊人群的“3223”工作法实现了异地户籍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组织“爱心敲门”红色先锋队不定期在小区楼栋、居民家中开展“政策宣传圈”“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充分发挥社区救助基层服务困难群众作用,做实做深做细各项社会救助工作,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廉政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分解。制定2022年街道“两个责任”工作方案,建立班子成员“两个责任”清单、街道“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党工委书记、班子成员和社区“两委”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36份,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二是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党工委会、周例会、重点工作部署调度会都能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街道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管工作又管思想管作风,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将责任延伸至办(中心)、社区中的每一位党员干部。三是强化廉政宣教工作。共组织开展廉政小故事分享微党课20余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3次,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5次,通过“实干宁华”微信群每天发布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累计100余条,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四是履行谈话制度。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党内谈心谈话常态化机制。开展集体谈心谈话会2次100余人,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开展廉政谈话5次30余人,纪工委开展业务约谈提醒1次2人、谈话提醒2人、批评教育4人。围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会开展谈心谈话150余人,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五是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不断完善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信访监督体系,进一步织密基层权力监督防护网。通过座谈会、户走访、小微权力“一点通”监督平台公示等方式,主动变“上访”为“下访”。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社会治理规范化程序化

一是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推进部门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法定化,标准化,做到同一事项规范统一,法治高效。社区街道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申报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二是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结合辖区人口密度大、老旧小区多、居民诉求多等实际,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类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实行以街区治理为统领,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重点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进一步做好群众诉求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强化风险排查力度。加强对农贸市场、个体餐厅等重点场所、重点对象的风险点排查和动向分析,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定期召开分析会,确保可管可控。

(五)加强法治宣传渲染,推动平安法治建设

一是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普法宣传。街道党工委坚持会学法制度,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水平和法治素养,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推进干部常态化学法,定期举办学习讲座,组织街道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宪法》《监察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切实提高街道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街道在编干部在“干部学法用法在线”平台网上完成了学法用法考试;把普法与“法律八进”工作有机结合,多层次推进普法工作。不断深化开展普法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市场、进宗教活动。认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大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街道各部门、司法所以不同形式的宣传方式开展了152次法律宣传活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站(室)接待来电来访群众238人次;村(居)法律顾问累计共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25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或法律帮助222次,开展法治讲座16场次,开展法治宣传39场次,参与人民调解工作13次,开展其他法律服务82次,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引导居民群众依法维权。二是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措施,推动平安建设。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及时成立疫情防控专班,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在整个辖区建立起高效运转、执行有力的联防联控体系。街道班子成员下沉到分包社区,明确任务分工,统筹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物业公司、社区民警等专业力量,整合下沉社区力量,形成点面融合、条块结合的抗“疫”战队,管住“入口、人员、事情、地段”四个重点环节,织牢防疫“防护网”,保障居民安全。制定2022年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落实汛期责任,强化应急值守。成立应急抢险队伍,明确分布位置,确保各内涝点有专人负责,发生内涝及时处置。三是加强依法制约和监督管理。强化整合执法力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整合街道执法资源和派驻执法力量,推行“两个机构、两张清单、一支队伍”管理模式,统筹执法调度和规范执法,实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监管。不断建立健全执法管理机制,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高执法效能。严肃查处各类违纪案件,持续整治社会组织、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殡葬管理服务等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建立健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平台,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四是加强两类人员管控。对重点人员均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措施,确保不脱管、不漏管,避免重点人员再犯罪,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宁华路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部分的成绩,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有待提高。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党政领导班子对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解决重大法治建设问题缺少具体内容和针对性的举措。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有所欠缺,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加强。部分合同在前期磋商、资信调查、集体讨论决定、备案审查等全过程留痕管理等环节落实的不够全面。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进一步加大干部的法治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二)继续加强宣传,提高法治工作意识

进一步抓好对法治工作相关文件的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