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西夏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12月27日)

发布日期:2010-12-3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年12月27日在西夏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西夏区人民政府区长   金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西夏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和西夏区委的领导下,西夏区人民政府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自治区、银川市相关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全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和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五大系统”工程,全区经济综合实力迅速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社会事业和谐稳定,政府自身建设和依法行政效能得到全面加强。

  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0亿元,同比增长12 . 5%;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辖区财政总收入30 . 1亿元,同比增长50 . 5%,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 . 46亿元,同比增长21 . 87%;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00元,同比增长13%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331元,同比增长19%左右。银川市下达给我区的8项重要经济指标全部完成,累计争取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各类项目资金1 . 78亿元,同比增长18 . 6%,获得国家、自治区各类奖项36个,居三区前列。

  一、大力实施企业扶优扶强工程,工业经济实现快速增长

  协调解决了工业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技术转型、节能减排和产品运输、市场拓展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强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辖区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经营大幅回升。结合银川市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充分发挥政府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强化服务,集中精力狠抓了中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500万吨炼油、西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风力发电轴承等15个投资上亿元的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电器加工、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重点工业项目42个。结合银川市“两型”社会建设,支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抓好节能减排,西北轴承有限公司等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项目21个,完成了“三年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一轮技术改造”的战略目标。认真落实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采取工程降耗、结构降耗、管理降耗等多种手段,加强对辖区21家重点耗能企业的监管,拆除燃煤小锅炉31台,关停乐福宁炼焦厂等高能耗和高污染企业5家,取缔水源地违建塑料加工和小电镀等企业7家,辖区重点能耗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1%,超额完成银川市年初下达的下降8%的目标任务,为银川市完成节能降耗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大力做好“小巨人”企业培育和机械制造“铸龙工程”,小巨人企业达到12家,新增7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5家。继续强化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共建机制,加快宁东西夏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700万元。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共引进新项目23个,到位资金24.9亿元。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05亿元,同比增长27%,历史性的突破了200亿元大关,实现了新的跨越。

  二、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工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全力加快蔬菜种植基地建设,新建日光温棚239亩,蔬菜种植面积已达2 . 1万亩,同比增长25 . 8%,其中设施温棚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 . 4万亩,同比增长64%。大力推进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加快兴泾镇优质肉牛规模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活畜交易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确保肉牛存栏总量,为450多家养殖户发放贷款1650万元,同时安排资金85万元对养殖户进行购置饲料和贷款利息补贴,预计全年肉牛饲养量可达4 . 5万头;扶持镇北堡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基地建设,恒兴猪场全年出栏生猪1万多头,预计全区年生猪饲养量可达5万头;充分利用镇北堡林草试验场贫瘠土地建设立体生态养鸡场,已建成标准化鸡舍157栋,户均年可获纯收入8000元以上。有机枸杞转换面积达到1500亩,产地通过德国色瑞思认证,产品通过国家认证,枸杞种植总量已达1 . 2万亩。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新栽植各类苗木65 . 7万株,新增经果林1500亩,投资800万元实施西夏区市树市花繁育园一期建设1500亩,城乡绿化面积达到1 . 17万亩。引入宁夏众一集团等企业,规划利用2000亩低洼地打造西夏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基地,现已完成投资1400万元。

  三、大力改善农业农村基础条件,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

  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兴泾镇“四站合一”工程建设,银川火车站改造工程银川南站项目和中石油500万吨炼化项目拆迁户安置区已开工建设。实施了顾家桥等村的庄点整治和巷道硬化,改造农村危旧房屋150户。整合水利和农发项目资金1200多万元,实施了牧二渠等渠道改造工程和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改善了1 . 5万亩基本农田的排灌条件。大掀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 . 6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0 . 5万亩。建成了3个大型沼气站、6个总容积1000立方米的联户沼气站、600座户用沼气池,发放太阳能灶1000台,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结合“万村千乡”工程和“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活动,直销并为农户配送各类家电产品6222台、汽车摩托车715辆,使3500多户农民享受到了国家惠农补贴政策,直接享受补贴336 . 65万元。深入推进移民地区“互助资金”项目工作,两镇移民地区共有8个村成立了互助资金合作社,股金总额已发展到448万元,今年给562户农民发放贷款223万元,大大解决了农村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困难。

  四、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推进工程,第三产业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扩大

  认真做好自治区重点项目银川火车站改造工程银川南站项目建设的征地拆迁工作,一期工程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全力抓好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建设,建成了投资1  4亿元的西北轴承企业热处理中心项目,开工建设了投资8000万元的长城须崎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提升工程。大力推进物流产业发展,宝丰能源物流园区建设全面竣工,佳琦石化现代金融物流园区新增投资3000万元并初具规模。先后实施了原西夏商场、同心路等综合市场的改造,兴洲街民族风情街已经竣工,童话歌舞厅等大型娱乐场所和浙江大厦、新百连锁超市西夏区店、时尚之星购物广场相继开业,人气商气两旺。预计全年可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亿元,同比增长15%。全力支持并确保自治区职业教育基地等13个区、市重点城市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开工,继续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开工建设了宁夏艺校农场廉租房和经适房项目,一期工程500套廉租房建设主体工程已封顶;投资5520万元的盈北康居家园一期主体工程已完成;开工建设了星河雅居等15个房地产项目,其中10个项目已完成,6个已开盘。支持红柳湾等山庄完成大型生态观光园、商务会议中心、传统四合院和葡萄酒庄等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沿山生态休闲观光游,西夏区被推荐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沿山旅游带累计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创综合收入达5000万元。

  五、大力抓好民生工程,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全力抓好教育科技工作,促进辖区文化体育事业大繁荣

  争取并投资8000余万元改善办学条件,西夏十四小等4所学校续建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西夏二小等9所学校加固工程已完成,西夏十三小等3所学校新建迁建项目全面开工。争取资金400多万元,补充了部分学校的教卫器材,实施了移民地区学校信息化建设,中小学教育信息技术多媒体“班班通”工程已完成75%以上。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区教师已有5000余人次受益于“三名”培养工程,其中有500名教师进入各级各类骨干教师序列,银川十八中、华西中学的中考上线率继续在全市城乡公立中学中领跑,兴泾回中中考上线率大幅提高。争取科技项目资金238万元,加快农业科技项目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应用,完善科技服务队伍,依托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点、科技示范园、科技示范基地,广泛开展科技特派员一线服务,有力地促进了我区现代农业的提质增效。大力弘扬“贺兰岿然、长河不息”的银川精神,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新机制,举全区之力狠抓落实,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名列全市第一。继续做好“周末欢乐大舞台”、“湖城之夏·广场文化季”及社区文化活动,全年举办文艺演出进社区、下乡村、到部队等各类文化活动近百场,播放电影1104场。成功协办了“隆湖杯”第三届全国登山比赛和“全国俱乐部杯”钓鱼邀请赛银川站比赛,在第13届全区运动会上获得团体总分第五名的好成绩。

  (二)全力抓好卫生计生服务,创业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

  全面推进“全民健康行动”,加强基本医疗服务,强化对重点区域和人群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及时开展各类免疫接种工作。认真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构建三级医疗服务联合体,新农合参合率达93%以上。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和零售摊贩全面推行“七统一”管理,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加强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各项指标控制较好。大力实施万人技能培训等“五大系统”工程,切实解决城乡居民增收缓慢难题,争取并安排各类资金3230万元,对151个典型示范项目进行扶持,催生了一批城乡产业示范户。加强创业基地建设,对原银川涤纶厂旧厂区进行改造,打造了宁夏首家801创意文化产业园,现已入驻建筑设计、动漫制作、葡萄酒研究、文化传媒、装饰设计、时尚消费等各类企业38家。西夏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已完成规划论证,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全年完成各类培训208期14900人,同比增长134%;城镇新增就业6134人,同比增长37%;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0513人,同比增长32 . 9%;劳务总收入达到7292万元,同比增长15 . 3%;开展创业引导培训1620人,培养小老板246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3%;培育小企业194个,新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2240家,同比增长35 . 5%。

  (三)全力抓好社会保障工作,和谐社区建设取得新成绩   继续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启动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实施了城乡大病医疗、就诊就学等救助,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大病救助等各类救助补贴3639万元。加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18个,有750名老年人享受了慈善补贴和服务。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全年发放残疾人救助金47 . 74万元,开展康复治疗382人次。努力提升和谐社区创建质量,认真开展城乡社区组织、文明、文化、信息和服务“五共建”活动,完成了西夏区第三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投资近500万元完成了西夏区综合福利服务中心和宁华路街道服务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星级社区”创建活动,辖区48个城镇社区已创建三星级社区11个,四星级社区23个,五星级社区12个,有效地巩固了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区建设成果。筹措经费近百万元,加强了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工作。

  (四)全力抓好城市综合管理,平安西夏建设进一步加强

  进一步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建立了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在全市率先开展“城管进社区”活动,城乡卫生管理工作步入规范有序的轨道,在今年银川市考核中名列第一名。认真执行国家耕地保护政策,加强对违章建筑及乱搭乱建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全年累计拆除违章建筑3 . 1万平方米,耕地保护工作列银川市第一名。积极开展“万人学法用法”和“法律六进”活动,“五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了自治区验收。继续强化信访督办,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全年化解矛盾纠纷3041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6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强化校园周边安全管理,筹措资金100万元为各中小学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配备了保安人员和防暴器械。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成立了西夏区应急救援大队,在两镇组建了民兵应急救援分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应急救援演练。狠抓安全生产,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民族关系和谐,宗教事务稳定。

  六、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政府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认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完善效能监督考核制度,加大政务督查和行政问责力度,政府行政执行力明显提高,干部作风建设得到较大转变。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管理工作,突出抓好中央扩大内需项目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大对侵害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的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和行政决策机制,全力推进服务型、法治型政府建设。密切干群联系,充分采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建议意见,自觉依法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全年累计办理自治区、银川市和本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及政协委员提案107件,办复率达到100%。出版发行了《银川市西夏区志》,填补了原新城区建区以来无地方志的空白。扎实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共建作用,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工作富有成效。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以及事关民生的鲜活事例,多方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外宣传,全年政务信息报送和采用继续在自治区、银川市各县区中名列前茅。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衷共济、通力协作的结果;更是近30万西夏区人民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各单位和解放军、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西夏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和实践,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辖区高耗能企业多,节能降耗任务艰巨;农业基础条件差,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因国有企业改制和两镇移民吊庄地区的历史遗留因素影响,城乡困难群体较多,群众增收缓慢,社会救助压力较大;辖区的许多小农场权属及土地状况不明、社会事务管理难、生产发展隐患多;干部职工创新工作、加快发展的意识还不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回顾“十一五”以来的工作,西夏区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全部翻了一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翻了近两番,区域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应该看到,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部分工业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农业特色产业的规模和效益不够明显,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步伐缓慢;道路交通事故和危化企业较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区市的大力支持下、在未来五年中,全面做好谋划,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1年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按照区委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201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突出“一个主题、一条主线、四个坚持和一个突破”,即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坚持科技进步和机制创新,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建设“两型”社会,力争城乡居民收入实现新突破。全力谋划并抓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力实施20个重大项目,努力打造生态西夏,发展绿色经济,奋力推进西夏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预期目标是: 全年预期力争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争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6%和1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银川市下达的指标之内。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 2011年,我们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力争工业经济增长实现新突破,重点抓好“三园一基地”建设

  继续坚持重点项目包联服务责任制,对重大项目进行点对点协调服务,支持企业做好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抓好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深化与开发区合作共建共享机制,完善宁东西夏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监管,力争全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银川市下达的指标之内。2011年要全力抓好“三园一基地”建设。

  加快宁东西夏工业园建设    积极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在继续完善宁东西夏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重点实施总投资11亿元的年产20万吨醋酸、总投资9 . 9亿元的年产30万吨醋酸乙烯、总投资7 . 4亿元的年产15万吨聚乙烯醇三个项目建设,协调做好总投资1 . 4亿元的银川银湖油漆厂整体搬迁,加快总投资2亿元的宁夏兰星石油集团LNG液化天然气储存项目落地开工,力争早日投产达效,成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配套产业园。

  加快中石油石油化工天然气产业园建设   积极协助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做好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支持其做大做强,重点做好宁夏石化公司总投资69亿元年产500万吨炼油改扩建项目和总投资29 . 5亿元年产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项目,支持石化企业做大做强并开发引进配套产业,在征地拆迁、规划协调方面给予全方位的配合与服务,鼓励其发展石油化工下游产业和配套产品,全力打造石油化工资源深加工基地。

  加快以机械装备制造和新型战略性产业为主的开发区西区建设   进一步加大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共建力度,重点引进机械制造、新型材料等发展前景好、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的项目,突出抓好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总投资10亿元的石油化工机械制造项目等7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宁夏三铭锻造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的锻造中心技术改造等19个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的建设,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建设成为自治区机械装备制造和新型材料加工相对集中的新兴产业园。

  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   全力抓好西夏区作为银川市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工作,引导帮扶企业做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技术改造。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相关政策,在企业技术改造、自主创新方面给予政策引导和资金帮扶,认真做好宁夏赛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22亿元的城市垃圾综合利用干法水泥项目前期工作和西北轴承有限公司、宁夏长城须崎铸造有限公司、宁夏鲁西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实施技改扩能、升级改造和节能减排工作,支持企业盘活闲置资产,焕发新的朝气和活力,充分发挥老工业基地的内在潜力,努力把我区打造成为自治区的新型工业集聚区。

  二、全力提升农业特色产业的规模品质,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新突破,重点实施八个示范基地建设

  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围绕新农村建设,认真落实自治区生态移民安置计划,配合银川市完成1000人的生态移民任务,结合村庄整合和土地整理项目,实施芦花村、顾家桥村和三闸村城乡土地增减挂钩1000亩。继续按照“根本在特色,做大在规模,做强在品牌,关键在提升”的思路,围绕“四个一万”提升工程,深入推进现代都市特色农业发展,突出抓好观光农业、畜牧养殖、设施农业、生态建设等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打造生态西夏,发展绿色经济,彰显高效节能、绿色安全、休闲观光、特色种养为根本特征的西夏区现代都市农业特色,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打造现代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基地   按照“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的模式,全力打造西夏区现代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支持宁夏众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6500万元建设芦花台绿色家园项目和宁夏富兴达农业扶贫综合开发公司投资4200万元建设天鹅湖园艺博览园项目建设,做好园区道路、设施农业、绿化引种、适水产业配套支持,将其打造成集引进试种、科普示范、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都市型大型生态园。

  打造优质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基地   全力推进兴泾镇优质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基地建设,支持伊兴公司等企业的肉牛养殖园区建设,争取有实力的企业在我区建设高标准的畜牧产业园区,力争培育年饲养量500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个、50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个,配套建设肉牛养殖科技服务中心,完善兴泾镇畜禽交易市场功能。

  打造现代化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   大力抓好镇北堡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开工实施恒兴猪场二期扩建,提升猪场信息化管理水平,扩大养殖规模,力争年出栏2 . 4万头,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生猪养殖,全区年生猪饲养量力争突破6万头。同时以发展无公害养殖为标准,结合生态环境要求,配套实施大型沼气项目建设,年内力争投入使用。全力抓好镇北堡立体生态养鸡项目,完善标准化鸡舍建设,实现投放养殖与出栏效益均衡发展,确保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目标。

  打造有机枸杞培育基地   全力抓好镇北堡有机枸杞基地建设,实施常规枸杞有机转换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扎实做好有机枸杞转换中的技术引导和产品培育,实施有机枸杞技术创新和生产关键技术示范应用,继续依托农科院、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相关企业做好有机枸杞栽培的技术指导和产品包装,打造“塞上奇源红”有机枸杞品牌,延伸产业链,拓宽枸杞种植户的增收渠道。

  打造优质酿酒葡萄种植示范基地   依托贺兰山东麓优质的葡萄生态品质,全力实施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示范基地项目,以宁夏大学贺兰山葡萄酒酿造中心、巴格斯酒庄、志辉酒堡为带动,通过“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实施有机葡萄栽培1500亩,建设5000亩优质葡萄栽培基地,引进并开发知名葡萄酒品牌,力争辖区沿山葡萄酒酿造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升以上,打造中国优质葡萄酒生产基地。

  打造绿色蔬菜配送基地   实施国家成果转化优质特色蔬菜冷链储运集成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争取投资380万元,建设镇北堡林草试验场蔬菜冷链储运冷库。充分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优势,改善传统销售方式,全力破解菜农种菜投入大而收益低的难题,引导建设芦花地区蔬菜冷链储运配送中心,强化两镇农业技术服务力量,建设西夏区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室,着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确保设施农业增产达效。

  打造生态西夏示范区   大力推进生态西夏示范区建设,规划实施西夏区市树市花繁育园二期项目,力争将沙城农场打造成为我区集市树市花种植、旅游休闲为一体的苗木生态观光示范基地。结合银西防护林建设,实施生态林2000亩,结合自治区“六个一百万”生态工程建设,实施贺兰山东麓抗旱造林项目1500亩、天然林保护工程5万亩、经果林种植1000亩,打造全国旅游休闲农业示范县区。

  打造万亩节水灌溉农业示范基地   积极争取区市资金,打造兴泾镇万亩节水灌溉农业示范基地,实施芦花村5000亩中低产田改造和芦花排洪沟治理项目及芦花地区病险水库加固和西干渠末级扬水渠系改造项目。

  三、全力推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力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新突破,重点实施现代服务业四大项目建设

  加快构筑高增值、多层次、广就业、强带动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全力推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围绕两镇特色小城镇建设要求,完善镇区配套服务功能。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做好旧城区改造,力争在2-3年内全面改造城中村,3-5年内全面改善提升风华小区等老旧住宅区及水电暖和公益配套设施。继续加快城市中心地带商贸区建设,推进区域内物流配送、交通运输和中介服务等行业发展,围绕贺兰山体育运动公园,力争实施奥林匹克城邦项目,重点实施现代服务业四大项目建设,促进商品零售、餐饮住宿、文化娱乐和旅游服务等产业的提质增效与健康发展,提升城市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实施公铁物流园区项目   依托银川火车站银川南站及辖区工矿企业较多的优势,积极抓好物流配送服务,以打造公铁物流集散地为重点,大力发展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全力推进宁夏兰星物流改扩建、宁夏宝丰能源物流、宁夏佳奇现代金融物流等大型项目二期建设,起步建设银川市公铁联运物流中心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3亿元的宁夏瑞远丰物流公司中铁集装箱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鲁西化工物流中心化工产品外运项目和总投资1 . 8亿元的逐鹿物流园生产资料配送等项目入园建设,打造银川市乃至宁夏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物流集散地。力争在2-3年内建成以公铁联运和仓储设施为基础、以生产资料和工业品为重点、以商品融资监管和配送服务为渠道的物流增值服务体系,面向宁蒙陕甘四省毗邻地区开展现代化物流服务。

  实施西夏城建设项目   积极争取区、市有关部门支持,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在文萃北街以西、贺兰山西路以北、同心北街以东、职教基地以南,规划建设总投资3亿元,集西夏文化研究、休闲娱乐、商贸服务为一体的西夏城项目,再现“西夏古都”建筑风貌,凸显创意文化特色,打造银川市最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商贸新亮点。加大招商,年内力争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筑物的主体工程和内部有关布局的框架。

  实施盈北商贸城项目   积极协调区、市有关部门支持,加快西夏十三小迁建进程,做好组织学生和设备整体搬迁工作,以促进宁夏沃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宁夏鑫泰能源集团总投资5亿元的盈北商贸城加快规划、审批和拆迁等前期工作,力促其全面开工建设并于年内竣工投入使用,打造西夏区东北部商贸经济新圈,结合项目区域规划,实施以蔬菜直销为重点的农产品直销市场建设。

  实施西部欢乐谷项目   围绕沿山生态文化旅游带建设,支持西部动漫创意欢乐谷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总投资12亿元,以“动感、时尚、激情”为主题,集水、陆、空三栖娱乐于一身,融日、夜两重消费于一体的西部动漫创意欢乐谷项目,力争在2011年底完成一期三个主题公园、后勤综合楼和基础设施等工程,积极做好二期、三期筹备工作。

  四、全力推进和谐社会健康发展,力争社会事业实现新突破,重点抓好六大民生工程建设

  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统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抓好全民健康体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深入推进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和少生快富工程。继续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切实破解影响创城工作的一切难题,强化卫生长效机制,确保创城工作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加强平安西夏建设,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预防和减少重大安全事故。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抓好六大民生建设工程,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努力抓好“人才培养”工程   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发挥辖区科研院所和高校密集优势,积极扩大人才储备库内存,扎实抓好人才的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扩大辖区人才总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努力建设一支与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强首席专家、硕士研究生、农业技术员、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伍建设,提升支农服务水平。争取项目带动人才培养工程,全面推进已被自治区列为十大人才创新项目的“413”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程,完成区、市和本级社会工作者培养计划。充分挖掘区域文化内涵,发现并培养能够彰显西夏区文化底蕴的项目、节目和人才,打造西夏区文化艺术品牌,争取实施西夏区档案馆、图书馆、文化馆项目建设。

  努力抓好校舍安全改造及信息化全覆盖工程   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实施校舍安全改造及信息化全覆盖项目,完成西夏十三小等16所中小学的续建、新建和加固工程。重视发展学前教育,争取新建、改建公立幼儿园4所,扶持一批民办幼儿园。多渠道筹资建设西夏区信息技术教育中心,年内力争实现信息技术教育多媒体教学“班班通”全覆盖目标,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创建工作。继续推进“三名”培养工程,强化教学资源配置,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西夏区素质教育品牌学校。

  努力抓好城乡卫生服务一体化示范工程   全力实施城乡卫生服务一体化示范项目,认真抓好总投资4596万元的西夏区人民医院住院部综合楼项目建设,争取实施西夏区卫生监督疾控中心大楼项目。进一步完善三级医疗服务联合体,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加强卫生监督执法,逐步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六进”活动,实施西夏区中小企业食品加工园区项目建设。

  努力抓好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民生工程   认真抓好宁夏艺校农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着力解决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加快盈北康居工程项目建设,确保拆迁户按期入住。抓好风华小区等旧小区及宁夏军区东侧旧城区改造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大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做好泾华村失地农民安置区建设,妥善安置拆迁农户。启动文昌路、贺兰山西路街道服务中心建设,改造5个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打造精品居家养老服务站20个。稳步推进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逐步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不断扩大城乡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的覆盖面。

  努力抓好801文化创意园示范引领工程   充分挖掘创意文化所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重视抓好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立足西夏区科研院所集聚优势,进一步做好创意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努力营造创新氛围,真正把创意文化产业培育成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进一步丰富801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内涵,大力发展动漫制作、文化传媒、工业设计和时尚消费等各类文化创意产业,积极鼓励科研人员和大学生入园创业发展,使801创意产业园在发展中不断壮大、不断升级,成长为国家级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并以此为引领,带动其它文化产业发展,培育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努力抓好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五大系统”工程   以深入实施“五大系统工程”为抓手,加强产业拉动,重视项目带动,在抓好151个典型示范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并推广贫困村互助基金项目和小额贷款担保项目,进一步推广镇北堡新华村 “百富带百穷”致富模式,加强有机枸杞种植基地等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努力形成典型引路、全社会共同参与增收的新格局。实施“一户一业,一策一方”增收工程,开展低收入家庭摸底排查工作,建档造册,选好路子,从实际出发分门别类地制定帮扶计划,通过项目扶持、政策支撑、培训引导、资金帮扶等多条渠道、多个行业、多种形式的帮扶指导,千方百计地引导城乡居民创业增收。进一步加强就业培训,依托区市职业教育基地和辖区职业中专学校,突出抓好中长期用工培训,通过大力扶持劳务中介组织发展劳务输出,开发更多的公益性就业岗位,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五、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力争提高行政执行力和落实力,重点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强化依法行政,转变服务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力争在抓大事、谋大事、求突破、见效果上都有新提高。

  坚持依法行政坚决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征集群众建议,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坚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高度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努力提高政府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抓好廉政建设大力推进“勤廉为民”工程,构建教育、监督和惩治相结合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政府各部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强化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方式,充分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坚持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察和审计,建立惩防并举体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构建“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强化作风转变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观念,倡导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创新、实干、跨越”为作风建设主题,继续弘扬“贺兰岿然、长河不息”的银川精神,深化“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强化行政执行力,抓重点、抓作风、抓落实、抓效能,深入落实工作目标、考核奖惩和督查督办责任制,密切跟踪工作进度,做到问责与问效相结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抓出实效。

  各位代表,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当前我区正处在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协调发展,在更高水平上率先发展的目标,实现城乡居民增收新突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区市党委、政府和西夏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国家第二轮西部大开发为契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解放思想,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圆满完成2011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西夏区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年12月27日在西夏区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西夏区人民政府区长   金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西夏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和西夏区委的领导下,西夏区人民政府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自治区、银川市相关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全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和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五大系统”工程,全区经济综合实力迅速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社会事业和谐稳定,政府自身建设和依法行政效能得到全面加强。

  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0亿元,同比增长12 . 5%;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辖区财政总收入30 . 1亿元,同比增长50 . 5%,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 . 46亿元,同比增长21 . 87%;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00元,同比增长13%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331元,同比增长19%左右。银川市下达给我区的8项重要经济指标全部完成,累计争取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各类项目资金1 . 78亿元,同比增长18 . 6%,获得国家、自治区各类奖项36个,居三区前列。

  一、大力实施企业扶优扶强工程,工业经济实现快速增长

  协调解决了工业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技术转型、节能减排和产品运输、市场拓展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强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辖区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经营大幅回升。结合银川市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充分发挥政府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强化服务,集中精力狠抓了中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500万吨炼油、西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风力发电轴承等15个投资上亿元的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电器加工、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重点工业项目42个。结合银川市“两型”社会建设,支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抓好节能减排,西北轴承有限公司等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项目21个,完成了“三年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一轮技术改造”的战略目标。认真落实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采取工程降耗、结构降耗、管理降耗等多种手段,加强对辖区21家重点耗能企业的监管,拆除燃煤小锅炉31台,关停乐福宁炼焦厂等高能耗和高污染企业5家,取缔水源地违建塑料加工和小电镀等企业7家,辖区重点能耗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1%,超额完成银川市年初下达的下降8%的目标任务,为银川市完成节能降耗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大力做好“小巨人”企业培育和机械制造“铸龙工程”,小巨人企业达到12家,新增7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5家。继续强化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共建机制,加快宁东西夏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700万元。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共引进新项目23个,到位资金24.9亿元。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05亿元,同比增长27%,历史性的突破了200亿元大关,实现了新的跨越。

  二、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工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全力加快蔬菜种植基地建设,新建日光温棚239亩,蔬菜种植面积已达2 . 1万亩,同比增长25 . 8%,其中设施温棚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 . 4万亩,同比增长64%。大力推进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加快兴泾镇优质肉牛规模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活畜交易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确保肉牛存栏总量,为450多家养殖户发放贷款1650万元,同时安排资金85万元对养殖户进行购置饲料和贷款利息补贴,预计全年肉牛饲养量可达4 . 5万头;扶持镇北堡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基地建设,恒兴猪场全年出栏生猪1万多头,预计全区年生猪饲养量可达5万头;充分利用镇北堡林草试验场贫瘠土地建设立体生态养鸡场,已建成标准化鸡舍157栋,户均年可获纯收入8000元以上。有机枸杞转换面积达到1500亩,产地通过德国色瑞思认证,产品通过国家认证,枸杞种植总量已达1 . 2万亩。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新栽植各类苗木65 . 7万株,新增经果林1500亩,投资800万元实施西夏区市树市花繁育园一期建设1500亩,城乡绿化面积达到1 . 17万亩。引入宁夏众一集团等企业,规划利用2000亩低洼地打造西夏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基地,现已完成投资1400万元。

  三、大力改善农业农村基础条件,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

  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兴泾镇“四站合一”工程建设,银川火车站改造工程银川南站项目和中石油500万吨炼化项目拆迁户安置区已开工建设。实施了顾家桥等村的庄点整治和巷道硬化,改造农村危旧房屋150户。整合水利和农发项目资金1200多万元,实施了牧二渠等渠道改造工程和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改善了1 . 5万亩基本农田的排灌条件。大掀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 . 6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0 . 5万亩。建成了3个大型沼气站、6个总容积1000立方米的联户沼气站、600座户用沼气池,发放太阳能灶1000台,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结合“万村千乡”工程和“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活动,直销并为农户配送各类家电产品6222台、汽车摩托车715辆,使3500多户农民享受到了国家惠农补贴政策,直接享受补贴336 . 65万元。深入推进移民地区“互助资金”项目工作,两镇移民地区共有8个村成立了互助资金合作社,股金总额已发展到448万元,今年给562户农民发放贷款223万元,大大解决了农村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困难。

  四、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推进工程,第三产业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扩大

  认真做好自治区重点项目银川火车站改造工程银川南站项目建设的征地拆迁工作,一期工程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全力抓好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建设,建成了投资1  4亿元的西北轴承企业热处理中心项目,开工建设了投资8000万元的长城须崎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提升工程。大力推进物流产业发展,宝丰能源物流园区建设全面竣工,佳琦石化现代金融物流园区新增投资3000万元并初具规模。先后实施了原西夏商场、同心路等综合市场的改造,兴洲街民族风情街已经竣工,童话歌舞厅等大型娱乐场所和浙江大厦、新百连锁超市西夏区店、时尚之星购物广场相继开业,人气商气两旺。预计全年可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亿元,同比增长15%。全力支持并确保自治区职业教育基地等13个区、市重点城市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开工,继续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开工建设了宁夏艺校农场廉租房和经适房项目,一期工程500套廉租房建设主体工程已封顶;投资5520万元的盈北康居家园一期主体工程已完成;开工建设了星河雅居等15个房地产项目,其中10个项目已完成,6个已开盘。支持红柳湾等山庄完成大型生态观光园、商务会议中心、传统四合院和葡萄酒庄等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沿山生态休闲观光游,西夏区被推荐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沿山旅游带累计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创综合收入达5000万元。

  五、大力抓好民生工程,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全力抓好教育科技工作,促进辖区文化体育事业大繁荣

  争取并投资8000余万元改善办学条件,西夏十四小等4所学校续建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西夏二小等9所学校加固工程已完成,西夏十三小等3所学校新建迁建项目全面开工。争取资金400多万元,补充了部分学校的教卫器材,实施了移民地区学校信息化建设,中小学教育信息技术多媒体“班班通”工程已完成75%以上。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区教师已有5000余人次受益于“三名”培养工程,其中有500名教师进入各级各类骨干教师序列,银川十八中、华西中学的中考上线率继续在全市城乡公立中学中领跑,兴泾回中中考上线率大幅提高。争取科技项目资金238万元,加快农业科技项目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应用,完善科技服务队伍,依托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点、科技示范园、科技示范基地,广泛开展科技特派员一线服务,有力地促进了我区现代农业的提质增效。大力弘扬“贺兰岿然、长河不息”的银川精神,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新机制,举全区之力狠抓落实,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名列全市第一。继续做好“周末欢乐大舞台”、“湖城之夏·广场文化季”及社区文化活动,全年举办文艺演出进社区、下乡村、到部队等各类文化活动近百场,播放电影1104场。成功协办了“隆湖杯”第三届全国登山比赛和“全国俱乐部杯”钓鱼邀请赛银川站比赛,在第13届全区运动会上获得团体总分第五名的好成绩。

  (二)全力抓好卫生计生服务,创业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

  全面推进“全民健康行动”,加强基本医疗服务,强化对重点区域和人群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及时开展各类免疫接种工作。认真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构建三级医疗服务联合体,新农合参合率达93%以上。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和零售摊贩全面推行“七统一”管理,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加强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各项指标控制较好。大力实施万人技能培训等“五大系统”工程,切实解决城乡居民增收缓慢难题,争取并安排各类资金3230万元,对151个典型示范项目进行扶持,催生了一批城乡产业示范户。加强创业基地建设,对原银川涤纶厂旧厂区进行改造,打造了宁夏首家801创意文化产业园,现已入驻建筑设计、动漫制作、葡萄酒研究、文化传媒、装饰设计、时尚消费等各类企业38家。西夏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已完成规划论证,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全年完成各类培训208期14900人,同比增长134%;城镇新增就业6134人,同比增长37%;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0513人,同比增长32 . 9%;劳务总收入达到7292万元,同比增长15 . 3%;开展创业引导培训1620人,培养小老板246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3%;培育小企业194个,新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2240家,同比增长35 . 5%。

  (三)全力抓好社会保障工作,和谐社区建设取得新成绩   继续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启动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实施了城乡大病医疗、就诊就学等救助,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大病救助等各类救助补贴3639万元。加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18个,有750名老年人享受了慈善补贴和服务。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全年发放残疾人救助金47 . 74万元,开展康复治疗382人次。努力提升和谐社区创建质量,认真开展城乡社区组织、文明、文化、信息和服务“五共建”活动,完成了西夏区第三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投资近500万元完成了西夏区综合福利服务中心和宁华路街道服务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星级社区”创建活动,辖区48个城镇社区已创建三星级社区11个,四星级社区23个,五星级社区12个,有效地巩固了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区建设成果。筹措经费近百万元,加强了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工作。

  (四)全力抓好城市综合管理,平安西夏建设进一步加强

  进一步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建立了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在全市率先开展“城管进社区”活动,城乡卫生管理工作步入规范有序的轨道,在今年银川市考核中名列第一名。认真执行国家耕地保护政策,加强对违章建筑及乱搭乱建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全年累计拆除违章建筑3 . 1万平方米,耕地保护工作列银川市第一名。积极开展“万人学法用法”和“法律六进”活动,“五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了自治区验收。继续强化信访督办,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全年化解矛盾纠纷3041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6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强化校园周边安全管理,筹措资金100万元为各中小学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配备了保安人员和防暴器械。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成立了西夏区应急救援大队,在两镇组建了民兵应急救援分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应急救援演练。狠抓安全生产,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民族关系和谐,宗教事务稳定。

  六、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政府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认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完善效能监督考核制度,加大政务督查和行政问责力度,政府行政执行力明显提高,干部作风建设得到较大转变。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管理工作,突出抓好中央扩大内需项目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大对侵害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的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和行政决策机制,全力推进服务型、法治型政府建设。密切干群联系,充分采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建议意见,自觉依法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全年累计办理自治区、银川市和本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及政协委员提案107件,办复率达到100%。出版发行了《银川市西夏区志》,填补了原新城区建区以来无地方志的空白。扎实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共建作用,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工作富有成效。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以及事关民生的鲜活事例,多方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外宣传,全年政务信息报送和采用继续在自治区、银川市各县区中名列前茅。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衷共济、通力协作的结果;更是近30万西夏区人民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各单位和解放军、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西夏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和实践,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辖区高耗能企业多,节能降耗任务艰巨;农业基础条件差,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因国有企业改制和两镇移民吊庄地区的历史遗留因素影响,城乡困难群体较多,群众增收缓慢,社会救助压力较大;辖区的许多小农场权属及土地状况不明、社会事务管理难、生产发展隐患多;干部职工创新工作、加快发展的意识还不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回顾“十一五”以来的工作,西夏区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全部翻了一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翻了近两番,区域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应该看到,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部分工业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农业特色产业的规模和效益不够明显,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步伐缓慢;道路交通事故和危化企业较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区市的大力支持下、在未来五年中,全面做好谋划,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1年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按照区委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201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突出“一个主题、一条主线、四个坚持和一个突破”,即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坚持科技进步和机制创新,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建设“两型”社会,力争城乡居民收入实现新突破。全力谋划并抓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力实施20个重大项目,努力打造生态西夏,发展绿色经济,奋力推进西夏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预期目标是: 全年预期力争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争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6%和1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银川市下达的指标之内。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 2011年,我们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力争工业经济增长实现新突破,重点抓好“三园一基地”建设

  继续坚持重点项目包联服务责任制,对重大项目进行点对点协调服务,支持企业做好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抓好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深化与开发区合作共建共享机制,完善宁东西夏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监管,力争全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银川市下达的指标之内。2011年要全力抓好“三园一基地”建设。

  加快宁东西夏工业园建设    积极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在继续完善宁东西夏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重点实施总投资11亿元的年产20万吨醋酸、总投资9 . 9亿元的年产30万吨醋酸乙烯、总投资7 . 4亿元的年产15万吨聚乙烯醇三个项目建设,协调做好总投资1 . 4亿元的银川银湖油漆厂整体搬迁,加快总投资2亿元的宁夏兰星石油集团LNG液化天然气储存项目落地开工,力争早日投产达效,成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配套产业园。

  加快中石油石油化工天然气产业园建设   积极协助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做好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支持其做大做强,重点做好宁夏石化公司总投资69亿元年产500万吨炼油改扩建项目和总投资29 . 5亿元年产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项目,支持石化企业做大做强并开发引进配套产业,在征地拆迁、规划协调方面给予全方位的配合与服务,鼓励其发展石油化工下游产业和配套产品,全力打造石油化工资源深加工基地。

  加快以机械装备制造和新型战略性产业为主的开发区西区建设   进一步加大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共建力度,重点引进机械制造、新型材料等发展前景好、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的项目,突出抓好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总投资10亿元的石油化工机械制造项目等7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宁夏三铭锻造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的锻造中心技术改造等19个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的建设,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建设成为自治区机械装备制造和新型材料加工相对集中的新兴产业园。

  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   全力抓好西夏区作为银川市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工作,引导帮扶企业做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技术改造。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相关政策,在企业技术改造、自主创新方面给予政策引导和资金帮扶,认真做好宁夏赛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22亿元的城市垃圾综合利用干法水泥项目前期工作和西北轴承有限公司、宁夏长城须崎铸造有限公司、宁夏鲁西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实施技改扩能、升级改造和节能减排工作,支持企业盘活闲置资产,焕发新的朝气和活力,充分发挥老工业基地的内在潜力,努力把我区打造成为自治区的新型工业集聚区。

  二、全力提升农业特色产业的规模品质,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新突破,重点实施八个示范基地建设

  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围绕新农村建设,认真落实自治区生态移民安置计划,配合银川市完成1000人的生态移民任务,结合村庄整合和土地整理项目,实施芦花村、顾家桥村和三闸村城乡土地增减挂钩1000亩。继续按照“根本在特色,做大在规模,做强在品牌,关键在提升”的思路,围绕“四个一万”提升工程,深入推进现代都市特色农业发展,突出抓好观光农业、畜牧养殖、设施农业、生态建设等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打造生态西夏,发展绿色经济,彰显高效节能、绿色安全、休闲观光、特色种养为根本特征的西夏区现代都市农业特色,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打造现代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基地   按照“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的模式,全力打造西夏区现代观光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支持宁夏众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6500万元建设芦花台绿色家园项目和宁夏富兴达农业扶贫综合开发公司投资4200万元建设天鹅湖园艺博览园项目建设,做好园区道路、设施农业、绿化引种、适水产业配套支持,将其打造成集引进试种、科普示范、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都市型大型生态园。

  打造优质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基地   全力推进兴泾镇优质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基地建设,支持伊兴公司等企业的肉牛养殖园区建设,争取有实力的企业在我区建设高标准的畜牧产业园区,力争培育年饲养量500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个、50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个,配套建设肉牛养殖科技服务中心,完善兴泾镇畜禽交易市场功能。

  打造现代化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   大力抓好镇北堡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开工实施恒兴猪场二期扩建,提升猪场信息化管理水平,扩大养殖规模,力争年出栏2 . 4万头,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生猪养殖,全区年生猪饲养量力争突破6万头。同时以发展无公害养殖为标准,结合生态环境要求,配套实施大型沼气项目建设,年内力争投入使用。全力抓好镇北堡立体生态养鸡项目,完善标准化鸡舍建设,实现投放养殖与出栏效益均衡发展,确保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目标。

  打造有机枸杞培育基地   全力抓好镇北堡有机枸杞基地建设,实施常规枸杞有机转换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扎实做好有机枸杞转换中的技术引导和产品培育,实施有机枸杞技术创新和生产关键技术示范应用,继续依托农科院、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相关企业做好有机枸杞栽培的技术指导和产品包装,打造“塞上奇源红”有机枸杞品牌,延伸产业链,拓宽枸杞种植户的增收渠道。

  打造优质酿酒葡萄种植示范基地   依托贺兰山东麓优质的葡萄生态品质,全力实施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示范基地项目,以宁夏大学贺兰山葡萄酒酿造中心、巴格斯酒庄、志辉酒堡为带动,通过“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实施有机葡萄栽培1500亩,建设5000亩优质葡萄栽培基地,引进并开发知名葡萄酒品牌,力争辖区沿山葡萄酒酿造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升以上,打造中国优质葡萄酒生产基地。

  打造绿色蔬菜配送基地   实施国家成果转化优质特色蔬菜冷链储运集成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争取投资380万元,建设镇北堡林草试验场蔬菜冷链储运冷库。充分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优势,改善传统销售方式,全力破解菜农种菜投入大而收益低的难题,引导建设芦花地区蔬菜冷链储运配送中心,强化两镇农业技术服务力量,建设西夏区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室,着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确保设施农业增产达效。

  打造生态西夏示范区   大力推进生态西夏示范区建设,规划实施西夏区市树市花繁育园二期项目,力争将沙城农场打造成为我区集市树市花种植、旅游休闲为一体的苗木生态观光示范基地。结合银西防护林建设,实施生态林2000亩,结合自治区“六个一百万”生态工程建设,实施贺兰山东麓抗旱造林项目1500亩、天然林保护工程5万亩、经果林种植1000亩,打造全国旅游休闲农业示范县区。

  打造万亩节水灌溉农业示范基地   积极争取区市资金,打造兴泾镇万亩节水灌溉农业示范基地,实施芦花村5000亩中低产田改造和芦花排洪沟治理项目及芦花地区病险水库加固和西干渠末级扬水渠系改造项目。

  三、全力推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力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新突破,重点实施现代服务业四大项目建设

  加快构筑高增值、多层次、广就业、强带动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全力推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围绕两镇特色小城镇建设要求,完善镇区配套服务功能。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做好旧城区改造,力争在2-3年内全面改造城中村,3-5年内全面改善提升风华小区等老旧住宅区及水电暖和公益配套设施。继续加快城市中心地带商贸区建设,推进区域内物流配送、交通运输和中介服务等行业发展,围绕贺兰山体育运动公园,力争实施奥林匹克城邦项目,重点实施现代服务业四大项目建设,促进商品零售、餐饮住宿、文化娱乐和旅游服务等产业的提质增效与健康发展,提升城市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实施公铁物流园区项目   依托银川火车站银川南站及辖区工矿企业较多的优势,积极抓好物流配送服务,以打造公铁物流集散地为重点,大力发展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全力推进宁夏兰星物流改扩建、宁夏宝丰能源物流、宁夏佳奇现代金融物流等大型项目二期建设,起步建设银川市公铁联运物流中心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3亿元的宁夏瑞远丰物流公司中铁集装箱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鲁西化工物流中心化工产品外运项目和总投资1 . 8亿元的逐鹿物流园生产资料配送等项目入园建设,打造银川市乃至宁夏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物流集散地。力争在2-3年内建成以公铁联运和仓储设施为基础、以生产资料和工业品为重点、以商品融资监管和配送服务为渠道的物流增值服务体系,面向宁蒙陕甘四省毗邻地区开展现代化物流服务。

  实施西夏城建设项目   积极争取区、市有关部门支持,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在文萃北街以西、贺兰山西路以北、同心北街以东、职教基地以南,规划建设总投资3亿元,集西夏文化研究、休闲娱乐、商贸服务为一体的西夏城项目,再现“西夏古都”建筑风貌,凸显创意文化特色,打造银川市最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商贸新亮点。加大招商,年内力争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筑物的主体工程和内部有关布局的框架。

  实施盈北商贸城项目   积极协调区、市有关部门支持,加快西夏十三小迁建进程,做好组织学生和设备整体搬迁工作,以促进宁夏沃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宁夏鑫泰能源集团总投资5亿元的盈北商贸城加快规划、审批和拆迁等前期工作,力促其全面开工建设并于年内竣工投入使用,打造西夏区东北部商贸经济新圈,结合项目区域规划,实施以蔬菜直销为重点的农产品直销市场建设。

  实施西部欢乐谷项目   围绕沿山生态文化旅游带建设,支持西部动漫创意欢乐谷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总投资12亿元,以“动感、时尚、激情”为主题,集水、陆、空三栖娱乐于一身,融日、夜两重消费于一体的西部动漫创意欢乐谷项目,力争在2011年底完成一期三个主题公园、后勤综合楼和基础设施等工程,积极做好二期、三期筹备工作。

  四、全力推进和谐社会健康发展,力争社会事业实现新突破,重点抓好六大民生工程建设

  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统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抓好全民健康体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深入推进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和少生快富工程。继续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切实破解影响创城工作的一切难题,强化卫生长效机制,确保创城工作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加强平安西夏建设,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预防和减少重大安全事故。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抓好六大民生建设工程,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努力抓好“人才培养”工程   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发挥辖区科研院所和高校密集优势,积极扩大人才储备库内存,扎实抓好人才的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扩大辖区人才总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努力建设一支与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强首席专家、硕士研究生、农业技术员、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伍建设,提升支农服务水平。争取项目带动人才培养工程,全面推进已被自治区列为十大人才创新项目的“413”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程,完成区、市和本级社会工作者培养计划。充分挖掘区域文化内涵,发现并培养能够彰显西夏区文化底蕴的项目、节目和人才,打造西夏区文化艺术品牌,争取实施西夏区档案馆、图书馆、文化馆项目建设。

  努力抓好校舍安全改造及信息化全覆盖工程   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实施校舍安全改造及信息化全覆盖项目,完成西夏十三小等16所中小学的续建、新建和加固工程。重视发展学前教育,争取新建、改建公立幼儿园4所,扶持一批民办幼儿园。多渠道筹资建设西夏区信息技术教育中心,年内力争实现信息技术教育多媒体教学“班班通”全覆盖目标,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创建工作。继续推进“三名”培养工程,强化教学资源配置,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西夏区素质教育品牌学校。

  努力抓好城乡卫生服务一体化示范工程   全力实施城乡卫生服务一体化示范项目,认真抓好总投资4596万元的西夏区人民医院住院部综合楼项目建设,争取实施西夏区卫生监督疾控中心大楼项目。进一步完善三级医疗服务联合体,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加强卫生监督执法,逐步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六进”活动,实施西夏区中小企业食品加工园区项目建设。

  努力抓好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民生工程   认真抓好宁夏艺校农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着力解决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加快盈北康居工程项目建设,确保拆迁户按期入住。抓好风华小区等旧小区及宁夏军区东侧旧城区改造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大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做好泾华村失地农民安置区建设,妥善安置拆迁农户。启动文昌路、贺兰山西路街道服务中心建设,改造5个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打造精品居家养老服务站20个。稳步推进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逐步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不断扩大城乡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的覆盖面。

  努力抓好801文化创意园示范引领工程   充分挖掘创意文化所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重视抓好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立足西夏区科研院所集聚优势,进一步做好创意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努力营造创新氛围,真正把创意文化产业培育成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进一步丰富801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内涵,大力发展动漫制作、文化传媒、工业设计和时尚消费等各类文化创意产业,积极鼓励科研人员和大学生入园创业发展,使801创意产业园在发展中不断壮大、不断升级,成长为国家级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并以此为引领,带动其它文化产业发展,培育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努力抓好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五大系统”工程   以深入实施“五大系统工程”为抓手,加强产业拉动,重视项目带动,在抓好151个典型示范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并推广贫困村互助基金项目和小额贷款担保项目,进一步推广镇北堡新华村 “百富带百穷”致富模式,加强有机枸杞种植基地等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努力形成典型引路、全社会共同参与增收的新格局。实施“一户一业,一策一方”增收工程,开展低收入家庭摸底排查工作,建档造册,选好路子,从实际出发分门别类地制定帮扶计划,通过项目扶持、政策支撑、培训引导、资金帮扶等多条渠道、多个行业、多种形式的帮扶指导,千方百计地引导城乡居民创业增收。进一步加强就业培训,依托区市职业教育基地和辖区职业中专学校,突出抓好中长期用工培训,通过大力扶持劳务中介组织发展劳务输出,开发更多的公益性就业岗位,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五、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力争提高行政执行力和落实力,重点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强化依法行政,转变服务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力争在抓大事、谋大事、求突破、见效果上都有新提高。

  坚持依法行政坚决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征集群众建议,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坚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高度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努力提高政府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抓好廉政建设大力推进“勤廉为民”工程,构建教育、监督和惩治相结合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政府各部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强化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方式,充分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坚持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察和审计,建立惩防并举体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构建“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强化作风转变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观念,倡导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创新、实干、跨越”为作风建设主题,继续弘扬“贺兰岿然、长河不息”的银川精神,深化“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强化行政执行力,抓重点、抓作风、抓落实、抓效能,深入落实工作目标、考核奖惩和督查督办责任制,密切跟踪工作进度,做到问责与问效相结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抓出实效。

    各位代表,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当前我区正处在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协调发展,在更高水平上率先发展的目标,实现城乡居民增收新突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区市党委、政府和西夏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国家第二轮西部大开发为契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解放思想,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圆满完成2011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西夏区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