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日期 公开时限
所属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效力状态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西夏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1月5日)

发布日期:2012-11-0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11月5日在西夏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和西夏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西夏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西夏区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求实奋进,圆满完成了西夏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等一系列新成就,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为西夏区争先进位、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 五年来,西夏区 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均实现了翻番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2年 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230 亿元,是2007年的 2.5 倍,年均增长10.0%(按可比价格计算), 经济总量相继迈上100亿元、200亿元台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首次突破6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114 亿元,是2007年的 3.4 倍,年均增长2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 亿元,是2007年的 2.6 倍,年均增长21.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2.15 亿元,是2007年的 2.8 倍,年均增长2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18564 元,是2007年的 1.8 倍,年均增长12.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 5858 元,是2007年的 2.1 倍,年均增长16.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产业优化升级取得新进展。 现代农业特色彰显,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迅速兴起,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4万亩,新建续建贺兰晴雪、源石等葡萄酒庄14个,加贝兰干红葡萄酒荣获世界葡萄酒大赛国际特别奖。建设蔬菜标准种植、生猪、肉牛和梅花鹿养殖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2个,有机枸杞及芽茶等农产品的市场声誉持续提升,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农产品流通体系进一步建立完善。新型工业发展强劲,中石油500万吨炼油、赛马日产4500吨干法水泥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培育“小巨人”工业企业2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6家;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27个,累计完成投资192亿元;万元 GDP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控制在区市下达的指标之内。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累计引进投资项目130多个,实际到位资金160多亿元。现代 服务业发展迅速,西夏万达广场、西夏国际公铁物流城等项目落地建设,宝丰物流、新百宁阳等企业运营良好。特色旅游蓬勃发展,西部影视城、贺兰山岩画等景区持续升温,天鹅湖生态博览园、红柳湾山庄等现代都市休闲观光园区声名鹊起,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7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亿元。西夏区被农业农村部、国家旅游总局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三次产业结构由2007年的 3.8:54.5:41.7调整为2012年的4:50.1:45.9,发展质量逐步提高。

城乡环境发生新改观。 圆满完成了“五创”工作任务,“六创”工作扎实推进,顺利通过了全国文明城市考核验收。城市建设全面提速,建成了八一公园、同心路特色街区等一批亮点工程,建成了兴洲北街、新团公路等32条城乡道路,实施了星光巷、峡口巷等15条街巷改造,建设了澳海澜庭、盛世金橡等商住项目,实施了西双苑公司、橡胶厂周边整治开发等一批城中村改造项目,城市框架总体拉开 ,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功能逐步完善。 加快推进镇北堡镇生态旅游休闲小城镇,镇北堡镇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命名为“历史文化名镇”。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打造了北京路、兴洲街等4条城市管理文明样板街;实施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两镇荣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累计完成各类造林和封山育林6.1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0.8%。加强国土资源管理,依法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筑物50多万平方米。城乡统筹发展机制逐步完善,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化率达到73%。

民生保障得到新提高。 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建成了西夏区综合福利服务中心,18个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和4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合作共建了西夏区人民医院,全面接管了南梁等三大农场卫生院,为23.6万辖区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全面推行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实现了全覆盖。改造农村危房500余户,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沼气、改厕等项目。解决了失地农民社保、环卫工人“五险一金”等历史遗留问题。累计发放城乡低保、各类救助资金1.59亿元,各类补贴资金3100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86%和96.8%。投入扶贫资金6400多万元,全力实施整村推进、产业扶持、科技扶贫等项目,移民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圆满完成了生态移民一期131户570人的安置任务,基本完成二期195套住宅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 创业就业工作 ,培育了8个创业孵化基地, 青年创业资助金、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全面落实, 累计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1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4.1亿元; 新增城镇就业2.9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3.8%以内,荣获“全国全民创业先进集体”。五年来, 累计投入改善民生资金20多亿元。

社会事业实现新进步。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32所、幼儿园7所 。大力实施“三名”培养工程,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学前教育、民办教育稳步发展,职业教育走在自治区前列,教育教学水平逐步提升,顺利通过“两基”和“教育强区”验收。与宁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校(院)地合作协议,开展了特色办学、职业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强化科技支撑作用,累计投入科技扶持资金4000多万元,实施科技发展项目311项,科技对经济贡献率达48.8%,荣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成绩显著,连续三年位列自治区考核第一名,荣获“全国人口计生统计阳光示范单位”。圆满完成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建设了“两馆一中心”、801创意产业园区,完成了农村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建设了文昌路等3个街道服务中心和梧桐社区等8个社区服务站,创建三星级以上社区46个,和谐社区建设得到中央领导肯定,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国防双拥工作创新开展,连续 七次荣获自治区“双拥模范区”,文昌路街道被宁夏军区评为党管武装和双拥共建工作“两先一优”先进单位。 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和宗教场所,回汉各族一家亲的和谐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工作得到中央民族团结进步观摩团及区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切实加强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查处打击力度,各类刑事治安案件破获率提高了2.2%,发案数下降了3.6%, 社会管理创新和“平安西夏”创建活动扎实推进。 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等各类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荣获“全国平安畅通县区”。

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成绩。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对检察院、法院办公场所建设、经费保障、办公设备配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民普法教育工作扎实开展,“五五”普法顺利通过验收,“六五”普法有序推进。稳步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圆满完成了镇街、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政府法制建设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整顿工作有序推进,清理废止不适应形势发展的制度25项,修订完善各项制度183项。严格执行《预算法》,有效压缩了“三公”经费支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不断向社区、乡村延伸,对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农民工等群体的援助得到进一步加强。建立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解”活动,将诸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

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政府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五年来,累计承办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三级人大议案17件、代表建议意见178件、政协提案256件,办复率达100%。强化行政监察、政务公开和审计监督,严格执行会计核算、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集中采购等制度,政府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整合组建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农牧水务局、园林管理局,成立了公务接待服务中心等机构。完善了政府重大决策社会公示、专家咨询论证等制度,建立了规划土地和重大项目报批等工作机制。扎实开展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公务人员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

五年来,西夏区累计荣获国家级表彰奖励20余项,自治区级表彰奖励60余项,市级表彰奖励150余项。

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区域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我们砥砺奋进应对挑战,开拓创新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争先进位,开创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局面,为今后实现跨越发展、建设和谐富裕新西夏奠定了坚实基础。2012年的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突出特点:

一是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坚决贯彻“经济工作项目化”的要求,严格实行项目“公开承诺、进度督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四项管理制度,强力推进73个重点建设项目落地生根。通过高标准要求、高频率督查、大规模投资、序时化推进,实施了西夏万达广场、西夏古城、盈北商贸城、西夏区政务服务中心、卫生服务大楼、中石油希望小学等项目,重点项目开工率达100%,项目开工建设总面积237万平方米,动迁面积66.2万平方米,征收储备土地8230亩,争取中央和区市各类投资项目199项、资金7.2亿元,预计全年完成项目总投资76亿元。重点项目开工数 量、投资额度、建设规模、建设速度、建设成效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二是工业经济实现快速增长。 坚持“双调双转”,把新型工业作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实现富民强区的主导产业来抓。全年新建续建工业项目2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个,完成项目投资29亿元,中石油500万吨炼油、通宇电梯等10个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中石化4580等15个项目顺利推进。新培育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45家。预计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50亿元,同比增长70%;工业增加值77亿元,同比增长30%。

三是招商引资取得历史性突破。 按照“五城”同进、“五业”并举战略,坚持外向带动,全力招大引强,引进签约了西夏万达广场、西夏国际公铁物流城等4个投资4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上海绿地、香港天兆等9个亿元以上项目,世界及国内500强企业首次落户西夏区。已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3个,协议资金257.2亿元,已到位资金45.8亿元。

四是特色农业 发展稳步推进。 以“一心两镇”建设为重点, 新增酿酒葡萄种植3500亩, 新建续建葡萄酒庄 14座, 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博览中心和酿酒葡萄小镇总体规划通过自治区政府审定,葡萄酒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档次不断提升、优势更加明显。着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有机枸杞转化面积达到2500亩,建成镇北堡镇梅花鹿养殖场,建设标准化肉牛养殖场3个,肉牛、奶牛、生猪养殖等养殖业稳步发展。 新建蔬菜标准园示范基地2处1 600亩,设施蔬菜发展到8200亩,设施园艺实现提质增效。

五是城乡面貌得到全面改善。 全力实施“六大工程”、 推进“洁净银川”建设,在全市首推大型机械清洁作业模式,严格落实“门内达标、门前三包”责任制,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整合资金3500多万元, 集中对110国道、新小线等主次干道和景庄巷、星光巷等背街小巷及部分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 进行综合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得到银川市充分肯定,“洁净银川”现场观摩会在西夏区召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玫瑰园、兴庆小区等12个老旧小区实施了综合改造或专项整治,改造面积达28万平方米;改造完成了学院西路、朔方路等城市主干道延伸和西花园北巷、江南巷延伸段等老旧街巷14条14.8公里。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启动了芦花地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芦花洲中心村安置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了盈北商贸城、盈北康居B区、泾华园二期、艺校农场保障性住房二期等项目,建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

六是民生和社会事业实现全面发展。 深入实施城乡居民收入五年倍增计划,扎实推进“六大创业行动”,在全市率先成立了西夏区创业就业促进会和妇女创业就业促进会,创造新就业岗位1731个 ,新增城镇就业6800余人,组织劳务输出近9000人,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 。 投资6300多万元,实施了中石油希望小学、银川八中、华西小学等25个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总建筑面积达3.3万平方米;投资1650万元新建了朔方、吉祥2所幼儿园。 西夏区“两馆一中心”、西夏古城、万宝博物馆等文化建设项目顺利实施,6个街道文化站、42个社区电子阅览室全面建成 。 西夏区卫生服务大楼主体工程 预计年内 完成,10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投入使用,进一步夯实了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基础。 成立了5支基层社会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和3支交警中队, 投入294.7万元, 配备了车辆及办公设备,聘用、调整241人,充实到公安、城管、交警等一线部门工作,“平安西夏” 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五年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 和西夏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历届政府班子和老领导们打下良好基础的结果。在此, 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参与和支持西夏区建设的自治区、银川市各单位、驻区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五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加快西夏区发展,必须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创新思维破难题,创新理念促发展,创新方法推工作,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二是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凝心聚力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心无旁骛抓项目,在加快发展中解决困难和问题,在加快发展中实现富民强区。三是始终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瞄准政策抓机遇,发挥优势广招商,多方融资上项目,健全机制抓落实,依靠项目促增长。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五是始终 坚持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牢记稳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稳定的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六是始终坚持科学理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政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西夏区在发展中还 存在一些问题 :一 是现代商贸物流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二是拉动投资的大项目接续储备不足;三是葡萄产业还处于培育期,与区市产业布局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四是城乡居民收入还不高,与兄弟县区还有一定差距;五是老旧小区和无物业管理小区多,城市基础设施综合配套层次较低,现代化水平不高等等。 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改革和发展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推进西夏区 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率先发展, 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的设立,为西夏区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要牢记宗旨、不辱使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争先进位,积极搭建产业平台,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强力吸引产业聚集,全力打造银川市产业升级典范区。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 的指导思想是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银川市第十三次、西夏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加快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区,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主题,围绕“2258”工作思路,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努力把西夏区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发展、城市功能完备、公共事业发达、保障体系完善、生态环境良好、社会安定和谐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区。

主要预期目标是 :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2%和1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今后五年,要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着力打造新型工业城。 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以新型工业化产业升级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工程,强化工业园区载体功能,不断提升产业聚集能力,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体系。努力把西夏区打造成新型企业众多、创业活力充沛、创新氛围浓厚的现代工业城。

——着力打造陆港物流城。 大力推进现代物流园区建设,积极培育铁路物流、冷链物流、仓储物流、大宗商品和机械产品交易及展示等物流业态 , 构建集公路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三位一体的立体运输网络, 努力把西夏区打造成覆盖西北、辐射全国的重点物流集散地。

——着力打造现代大学城。 大力实施科教人才铸区战略,全面建立与辖区院校共驻、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机制, 充分发挥辖区高等院校众多、职业教育发达、科技人才集聚的优势, 加快推进由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教育名区转变。 努力把西夏区打造成教育发达、科技领先、活力十足的人才聚集地。

——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城。 深入挖掘拓展西夏历史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北方民俗文化、影视创意文化和世界级葡萄酒庄文化的资源优势,加强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着力建设集历史、人文、生态、景观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区。努力把西夏区打造成知名度广、美誉度高、吸引力强的旅游目的地。

——着力打造运动休闲城。 充分利用山川并济的自然优势和体育场馆众多的区域优势,广泛开展登山、拓展、野营、滑雪、健身等运动休闲活动,加速推进贺兰山体育场等场馆和滚钟口等旅游景区发酵升温。努力把西夏区打造成为舒适怡游、生机蓬勃、魅力四射的怡游休闲城。

2013年工作任务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西夏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拼赶的关键一年。按照区委二届四次全委会议的安排部署,我们将紧紧围绕“提升产业层次、完善服务功能、美化城区环境、打造市区产业升级典范”的产业功能定位和“五城”同进、“五业”并举的战略目标,乘势而上、奋力拼赶,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开创西夏区加快发展、争先进位的新局面。

2013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和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全面完成区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3年要着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以“项目建设突破年”为抓手,谋划、争取、招引和实施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增长势头强劲的好项目、大项目,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坚持项目带动强基础。 围绕特色产业、工业商贸、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精心谋划一批打基础、强后劲、促转型的好项目、大项目,形成项目梯次跟进的格局。继续加强项目跟踪对接,确保项目落到实处。全年实施重点项目5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开工建设镇北堡镇特色街区改造、兴泾镇小商品城、环卫基地等新建项目。全面完成康居B区、芦花洲中心村安置区一期、盈北商贸城、泾华园二期等续建项目。加快推进西夏万达广场、西夏国际公铁物流城交易区及铁路货运物流中心、西夏区政务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固定资产快速增长。

(二)狠抓招商引资增活力 。 围绕新型工业、商贸物流、酿酒葡萄、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继续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制,力争在招大引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上取得新突破。重点抓好 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博览中心、 西夏国际公铁物流城、 润恒 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 等项目落地建设。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

二、着力实施新型工业强区战略,进一步提升工业主导产业的带动支撑作用

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强区战略,坚持“双调双转”,全力实施工业经济“六大工程”,加快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现代制造业为骨干的新型工业体系,力争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5%以上。

(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 把新型工业化作为产业优化升级的主攻方向,提高工业经济的支撑力。积极推进中石油4580等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建设,为项目落地提供征地拆迁等保障服务。依托共享装备、共享铸钢、西北轴承等企业,重点推进数控机床、大型铸件等机械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高科技项目,在提高产业层次、提升工业经济竞争力上求突破。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契机,重点加快开发区西区、红墩子工业园西夏项目区的招商引资和入园项目建设,形成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深入实施葡萄酒产业培育工程,依托加贝兰等知名品牌,高起点规划、高层次建设 葡萄产业基地,重点推进源石、绿源樽等特色酒庄建设,将西夏区打造成竞争力强、辐射面广、知名度高的优质葡萄酒产区。

(二)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工程 。 抢抓宁夏建立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机遇,推进企业自主创新、 管理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 ,支持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强强联合、“退二进三”等方式,在发展中转型,在优化中升级。继续实施“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培育“小巨人”企业3—5家。深入推进中小企业“百家成长、千家培育”工程,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围绕“两型社会”创建工作,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完成区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三、着力推动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全力推进以特色农业为重点的现代农业提升工程、以扶贫开发和移民增收为突破的民生改善工程,促进农业向特色化、精品化、优质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一)加快发展特色农业 。 狠抓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小镇、镇北堡影视文化葡萄小镇、葡萄产业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新增酿酒葡萄种植3500亩,新建葡萄酒庄7座,建设葡萄长廊1.2公里,努力构建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核心区。新建肉牛养殖场2个,肉牛年存栏量保持在3万头以上。依托万亩有机枸杞科技示范园区,延长产业链,实施有机枸杞新品种繁育800亩、种植枸杞叶茶800亩、建设枸杞芽茶和枸杞食品加工基地,提升产品附加值。实施设施农业提质增效工程,改造良渠稍、西干村温棚园区,建设果蔬冷链体系2处,蔬菜配送中心1处。

(二)着力促进农民增收 。 深入实施农民收入五年倍增计划和新市民培育工程,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扶持力度。 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强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 鼓励农民发展肉牛养殖、枸杞种植、农家乐等特色产业。加强农民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创业增收能力,力争农民务工收入增长15%以上。继续实施整村推进、“双到”脱贫攻坚、互助资金等扶贫项目,通过增资扩股,将“千村信贷·互助资金”项目试点扩大到3个村,助推农民增收致富。搬迁移民195户,新建移民住房357套,置换生产土地1100亩。购入澳洲优质奶牛300余头,实施生态移民奶产业托管项目,努力实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四、着力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战略,促进产城一体化发展

坚持城乡统筹,优化建设布局,丰富文化内涵,突出生态特色,构建城乡融合、多极支撑、组团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圈,推动主城区现代化、卫星城镇同城化、城乡建管一体化。

(一)全力推进同城化建设 。 通过科学化布局、特色化建设、精细化管理,重点抓好“四大片区”建设。 兴泾镇片区依托西夏国际公铁物流城、中石油500万吨炼油大气环保、中石油4580、西夏区二手车交易市场等重点项目建设的聚集效应,启动实施失地农民创业园,形成以物流集散为主的商贸服务产业。东北片区依托盈北商贸城、盈北康居B区、芦花洲中心村安置区、绿地大学城商住、政务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逐步将东北片区打造成集现代商贸、职业教育、政务服务和生活居住于一体的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 中片区 依托西夏万达广场、旧城更新改造、老工业企业“退二进三”、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老商圈的提升扩能、主次干道两侧老旧建筑物整体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区服务功能,逐步将中片区打造成商业繁荣、交通便捷、市容靓丽的宜居宜业核心区。 镇北堡片区 依托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博览中心、影视文化葡萄小镇、葡萄产业基地、有机枸杞产业基地、特色街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以文化旅游撬动经济发展,逐步将镇北堡镇打造成为生态旅游休闲小城镇。

(二)巩固提升城乡环境 管理水平 。 以建设“环境优美、洁净西夏”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完善长效管理和监督机制,推行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建立健全“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城市管理新格局,积极推行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将城市区“六纵四横”主街道建设成为市容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完善农村改水改厕、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逐步实现城乡同步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全力营造“设施完善、环境整洁、生态优美、卫生健康、文明和谐”的城乡环境。

五、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切实增强发展活力

坚持经济和文化统筹发展,全力推进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提升工程,推动服务业实现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量提升,加快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一)加速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 重点抓好以西夏古城为重点的文化旅游景区景点培育,以801创意产业园为重点的创意文化拓展延伸,以农家乐为重点、镇北堡镇周边文化旅游带为依托的三产服务业培育,以生态休闲农业为重点的乡村文化旅游,以贺兰山为依托的野营训练基地建设,以登山健身为重点的运动休闲项目开发,以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博览中心建设为重点的葡萄文化品牌培育,以“两馆一中心”为重点的公共文化事业发展,以西夏特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的文化旅游小商品开发和文化旅游人才开发“十大工程”。以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博览中心启动建设为契机,突出抓好“六心合一”工程,着力构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旅游运动休闲区、贺兰山宁夏西线黄金旅游(线)中心区和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核心区,努力把西夏区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二)全力提升现代服务业的规模和档次 。 加快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西夏区二手车交易市场暨汽车城、 物流交易展示中心项目、国药宁夏物流配送中心项目。 力促江苏润恒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区尽快开工建设。继续支持宝丰能源、佳奇石化完善生产性物流园区建设,鼓励支持发展新兴物流业态,使西夏物流城成为集公路、铁路、航空运输为一体的现代综合物流园区。 继续 提升同心街、文萃街、兴洲街等老商业圈服务功能和档次, 完善餐饮、住宿、购物等配套产业。 加快发展社区服务和家政服务,构筑10分钟社区服务圈。 不断完善 文化广场、公园绿地、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综合服务能力。

六、着力发展 公共服务和民生事业, 提升群众幸福满意度

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富民优先作为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要求,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改善民生。

(一)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 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实施南梁小学等6所学校扩容改造工程、银川十八中等3所学校加固工程、芦花学校等4所学校供暖设施改造工程,新建芦花洲等2所幼儿园。继续推进“三名”培养工程,完善院校共建共育机制和名校嫁接机制,开展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工程,大力发展学前教育,鼓励引导民办教育稳步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全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 加大科技投入,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强与宁夏大学等高等院校科技合作,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探索建立高科技示范园区。加大科普长廊、科技服务中心等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三)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 。 继续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药品供应体系建设,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均等化。全面完成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大对南梁农场等3所农场卫生院的支持力度。加强疾病防控和健康教育,推进中医技术进社区、进乡村。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做好食品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全程监管,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扶助政策,深入开展优质服务,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四)扎实开展全民创业就业工作 。 深入推进创业就业工作,充分借助辖区教育资源,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院地共建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职业技能培训,做好大中型企业人才供需对接,重点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和下岗职工的创业就业服务工作,实现劳动人口充分就业。加快推进西夏区创业孵化园、西夏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兴泾镇失地农民创业园等创业就业平台建设,扶持发展10个创业明星,30个创业之星,50个创业示范企业。

(五)巩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 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切实提高困难群体生活水平。继续完善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为主体的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救助机制,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逐步提高社会救助水平。

七、 加强社会 管理创新,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建设和谐幸福新西夏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一)全力打造和谐社区。 加强社区服务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和谐社区、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实现和谐社区“六个好、两满意”目标。启动清廉社区建设工作。推行就业社保、医疗服务、家政服务、文化活动、体育设施和志愿服务等公共服务六进社区活动,凸显“小社区、大服务”特色,促进社区服务实现社会化、产业化。继续实施“星级社区”创建工程,提升四星级、五星级社区比例。建设西夏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在六个街道各设立1-2处老饭桌,逐步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扎 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活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共建和谐家园 。

(二)积极创新社会管理 。 按照一个网站、两个中心、三网合一、四个统一、五级管理服务“五位一体”的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模式,加快建立集民生服务中心、综治、信访、司法、民政、城管为一体的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接访”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积极推进新一轮“平安西夏”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六五”普法教育,维护司法公平正义。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提高公共安全保障和应对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政府行政效能

各位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天职和责任,不容许有丝毫轻视和懈怠,发展的新任务、人民的新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切实 做到机关作风再改进,服务水平再提升,行政效能再提高,发展环境再优化,努力建设务实、高效、清廉、人民满 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 坚持重大事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健全实施重大项目专家论证、集体审定、风险评估和社会公示制度,确保各项决策和行政行为更加公开透明,更加符合发展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意愿。广泛开展诚信宣传和实践活动,加强诚信教育,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队伍管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强化行政问责,落实过错追究,做到有诉必应、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加强行政复议,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加强和改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 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媒体舆论监督。

二、加强廉政勤政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教育、制度、监督、惩治相结合的惩防并举体系,严厉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努力营造“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制止奢侈浪费,把更多的精力用到为民谋利上,把更多的财力投到民生改善上。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能力、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和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三、 坚持实干兴政,进一步强化行政执行力。 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深入推行孙仙梅“热心为民,耐心做事,贴心服务,爱心奉献”的 “四心”工作法,推动干部真诚 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兑现服务承诺,强化行政督查,完善效能考核, 确保政令畅通。 完善政务服务“四级网络”、“五级服务”机制,加强两镇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服务功能,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健全狠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立说立行、抓实盯牢、不打折扣,把前进中的难题一个一个解决,把发展中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真正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各位代表,跨越式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肩负的任务艰巨而光荣。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激情满怀,推进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区,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在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和西夏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贺兰岿然、长河不息”的银川精神,践行“包容共济、敢拼能赢”的西夏作风,同心同德,恪尽职守,争先创优,永不懈怠,为建设和谐幸福新西夏,率先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