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司法局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5-1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西夏区司法局在着力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梳理群众需求,从便民利民服务、食品药品环境安全保障、特殊群体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11个方面让司法更惠民、便民。

西夏区司法局将开展“法律八进”宣传活动,对《食品药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增强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意识。村居法律顾问专题开展食品药品环境安全保障方面的法律咨询,进行答疑解惑。在特殊群体保护方面,该局及时对接银川市春熙社会工作组织,与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签订观护协议,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帮扶工作。广泛摸排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存在的困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依规解决存在问题。

创新基层治理方面,西夏区司法局将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发展远程视频咨询、网上办理等“智慧法律服务”模式。健全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做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倡导村(居)法律顾问开展组团服务。完善诉前委派、诉中委托人民调解参与司法调解工作制度,完善“司法所+法庭”联动调解模式,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减轻当事人诉讼负累。推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培育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骨干。

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服务企业功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不断完善实体平台建设,激发热线平台活力,强化网络平台效用,及时提供法律咨询、代书、调解、案件诉讼代理等公共法律服务。建立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人民调解组织或者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并开展对调解工作满意度评价。健全完善商会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促进商会调解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企业生产经营、劳资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等纠纷中的积极作用,提高行业自治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强企业安全防范工作,积极配合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及时妥善处置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群体性事件。积极做好企业员工的法律援助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为企业困难职工、下岗职工等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加大庭审旁听和当事人回访力度,动态全程监管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积极为农民工和企业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服务。

在便民利民服务方面,通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公共法律服务可视电话自助终端机、宁夏掌上“12348”、宁夏法律援助、西夏区司法局、西夏小律等便民措施,使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进行专业的法律咨询,答疑解惑、办理相关业务。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放置司法行政宣传页、信息公开栏、举报电话、便民信箱、医药箱、雨伞等便民物品设施。(宁夏日报记者 乔素华/文 图片由西夏区司法局提供)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