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诉前调解化矛盾多元机制定纷争

发布日期:2021-09-1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幸福婚姻的原因自有万千,不幸婚姻的理由只有一个,匆匆地跟在时光背后,迷失了自我,岂不知夫妻白头偕老、相敬如宾,守着一段冷暖交织的光阴慢慢变老,亦是幸福。”近日,在银川市西夏区司法局镇北堡司法所调解员余婷的调解下,李某与武某某重归于好,手挽手离开了司法所。

2015年,李某与武某某登记结婚,婚后夫妻感情一般,育有一子,双方均是再婚,再婚之前两人各有一子。李某称武某某经常表示现在过得不如以前幸福,抱怨李某经常外出打工不回家,对自己和孩子照顾不够,不及时给生活费,双方因为此事经常争吵,导致无法正常生活,李某向法院提出离婚,但武某某不同意。西夏区镇北堡法庭委派镇北堡司法所进行诉前调解。接到调解申请后,镇北堡司法所调解员余婷了解到武某某本质上不想离婚,只是希望李某今后能够多尽一些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为生活提供经济保障,杜绝语言暴力及冷战。经调解员传递,李某表示自己会尽力去改正,希望妻子武某某不要再旧事重提。在充分了解彼此的意愿后,经调解,李某夫妻双方达成协议,签订了调解协议书,手挽着手离开了司法所。

今年以来,西夏区司法局与西夏区人民法院不断优化“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加强司法所与基层人民法庭的协作联动,构建高效、便捷、利民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优化“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建立了“司法所+法庭”联动调解模式,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发挥调解机制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同时,建立“司法确认绿色通道”,对于有必要进行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引导当事人及时申请司法确认,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自2020年建立联动调解模式以来,西夏区诉前调解委员会共接待来访群众300多人次,受理法院诉前委派案件1221件,调解成功1007件,帮助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144件。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