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双减”落地,西夏区中小学新学期课后服务让学生乐享其中

发布日期:2021-09-1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日前,西夏区各中小学按照“一校一案”要求认真制定课后服务具体工作方案,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通过“服务+减负”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秋季开学,各校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安排教师认真开展作业的答疑辅导和辅差培优,确保学生在校完成作业,巩固知识,切实减轻了学生课外培训负担和家长负担。同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花式”活动也在各中小学全面铺开。

走班选课。西夏区第十二小学积极探索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要求服务“课程化”、内容“多元化”,管理“年级制”,开设朗诵、合唱、书法、竹竿舞、旱地冰球等兴趣课程,明确每天每班“一主题”,每周一天“走班选课”,学生可跨年级自由选择参加社团活动,充分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

携手共育。西夏区第二小学积极对接宁夏大学教育学院、“红读计划”宁夏联络处及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引进优质校外课程资源,拓展葫芦丝、民族舞、手工制作、视觉阅读等特色活动,同时统筹安排“菜单式”社团活动,每周一、三、五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可选择的活动内容;每周二、四设定硬笔书法和“红读”晋级阅读课程,提升学生的书写阅读素养。另外,西夏区实验小学也联合文体局等单位积极开设轮滑、射箭、旱冰、跆拳道、啦啦操、武术等课程,“请”进丰富的社会资源让社团活动提质升级。

精彩纷呈。银川市中关村小学开设科技创新类、手工制作类、人工智能类等特色课程,助推学生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能力。西夏区第十八小学挖掘“杯子歌”“超轻黏土”“石艺画”“毽球”等项目,突出学生特长素养,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成效。

科技创新。西夏区华西中学组织教师开发形式多样、更符合学生多元智能发展的课程,在原有基础上开发《创意手工设计》《“生物”可恋—基于STEAM理念的生物学兴趣拓展课课程纲要》《环保酵素制作》等课程,同时主动邀请宁夏大学航模队的专业教师、创客社团、镇北堡民间手工艺人入校指导,积极推动课后服务与乡村少年宫社团课程的有效融合。

家校共育。银川市第十八中学招募课后服务家长志愿者,鼓励家长化身“教育达人”,同时广泛挖潜学校教师资源组织阅读、健美操、队列训练、北斗导航等兴趣活动,进一步形成课后服务家校合育的良好氛围。

西夏区计划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考评体系,努力做到覆盖全面“留住”学生,形式灵活“吸引”学生,内容丰富“成长”学生。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