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安全知识大普及 社会维稳我先行

发布日期:2022-01-1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做好西夏区“两会”“春节”“北京冬奥会”期间社会维稳工作,提升消防观念,明确消防责任,我局特邀安全健康教育网的高志明老师,于2022112日上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举行了“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2年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高老师以2021年宁夏火灾情况为起点,围绕着以下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讲解:一是容易引起火灾的安全隐患。家庭电器设施、设备的正确使用,尤其是电动车、手机充电引发的火灾,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充电习惯;二是煤气、天然气安全使用;火情紧急情况处置、自救与报警;使用灭火器及其他灭火器材的方法,鉴别灭火器是否有效等。三是火灾种类、扑救初起火灾及火灾现场逃生方法和技能。讲座中,高教官通过图片展示、视频播放等方式,结合一个个真实、惨痛的火灾案例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意外的火灾导致许多人面目全非、甚至尸骨无存,以及巨大损失后的痛心疾首,这些触目惊心的火灾场面,让参加聆听讲座的每位人员深刻感受到火灾的无情及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必要性。

火灾为什么会频频发生,其实就是安全意识欠缺,麻痹大意,日常的防范胜于救灾。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我局干部职工“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意识,提高了自我救护和科学逃生能力。消防安全要从小事做起,加强办公区域的用电安全,下班及时关闭电脑、打印机、空调等,关好电源;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定期检修电路,排除安全隐患;结合住建交通工作职责,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隐患巡查、排查力度,强化建筑工地、老旧小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用火、用电管理制度,杜绝违章操作,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