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统计局从“三点”入手推进互联网经济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等统计工作日益受到重视,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拓展线上业务寻求发展。为准确掌握这一新兴交易模式的发展状况,如实反映西夏区互联网经济发展和电子商务交易等情况,西夏区统计局从三点入手,扎实推进西夏区互联网经济统计工作。

一是以“优化平台名录”为着力点,多渠道搜集平台信息。一方面根据国家、自治区统计局下发的平台名录,核实并完善本地名录;另一方面利用年定报了解企业主要业务活动和业务渠道,对新增电商平台业务的企业进行名录界定,进一步确认平台单位,及时进行增补,保证应统尽统。

二是以“夯实统计基础”为出发点,加强对调查单位的管理。积极对接西夏区3家在库互联网企业,掌握企业需求,对更换统计人员的企业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与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点对点业务指导,并对新增指标、重点指标进行全面细致讲解,切实加强对重点电商平台的关注和业务指导力度,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工作。

三是以“强化数据质量”为根本点,做好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报表审核。在报表报送期间,建立即报即审机制,运用历史数据比对、逻辑关系审核等多种方法,对计量单位、平台交易额、平台交易服务费等指标进行严格审核,对异常值、增长或下降过快的指标,及时与企业进行电话核实,确保最终数据高质量上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