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审计局依托大数据赋能 实现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2-06-2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大数据思维、科技强审理念贯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全过程,采取“四个一”工作法,扎实开展大数据审计工作,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明确一个审计工作目标。根据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加强数据分析、构建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的审计常态化机制的工作目标,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审计组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建立审计业务与大数据分析分工协作模式,紧密结合预算执行审计目标和重点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挖掘,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

建立一套大数据审计机制。聚焦国家宏观政策重点,做好总体分析和重大疑点分析,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要求,持续跟踪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及时揭示经济运行风险隐患。制定大数据审计工作计划,优化大数据审计业务流程,强化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思维。利用大数据手段查找共性问题的基础上,选择部分资金量较大、涉及项目较多的部门进行重点延伸,从内控制度制定完善情况、执行情况、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等方面,查找各部门存在的个性问题。

搭建一个大数据审计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应用对数据集中管理的优势,围绕审计重点制定数据采集清单,采集132家一级预算单位财政预决算数据、国库集中支付等数据,前移数据标准化关口,做到采集数据与提取分析、标准化处理相结合。组织对财政等重点行业的大数据审计方法体系进行系统研究,通过制定数据分析清单,确定数据分析方案,不断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提高数据分析精准度,为预算执行审计提供方法思路和疑点线索。

建设一支大数据审计队伍。加大大数据审计人才培养力度,优化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能力。围绕“业务思路+大数据分析”“政策研究+大数据分析”,通过集中培训辅导、案例研讨、以审代训等形式,学习掌握数据采集整理、关联对比、多维度数据分析等技术方法。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围绕“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强化统一协调、协同作战的能力。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