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推进体教融合 西夏区中小学打造“一校两特色”

发布日期:2021-05-1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近日记者获悉,在推进体教融合的过程中,结合西夏区37所中小学校体育传统、师资力量、场地条件,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重点普及足球、篮球、排球集体项目和田径、游泳基础项目,打造啦啦操、羽毛球、乒乓球、跳绳、滑轮、轮滑等特色体育项目,推动花炮、踏脚、毽球等体育项目发展,保证每所学校至少发展两个特色体育项目。

据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体育中心主任苏继平介绍,该局还创新体育课程和教学方式,根据试点项目特点,认真研究制定教学计划,根据不同学段、年龄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技术教学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季节与气象条件等,科学安排运动负荷,增加课程内容的选择性、趣味性,结合体育家庭作业制度,提高实践练习密度,努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我们还通过科学设计体育课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积极组建班队、年级队和校队,利用课外活动和双休日,广泛开展‘对抗赛’‘大奖赛’‘锦标赛’等体育竞赛活动,不断提高试点项目运动竞技水平。”苏继平告诉记者,为了促进校内外体育资源融合,西夏区鼓励支持同项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对口合作包抓试点学校,选派优秀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进校指导教学与训练,并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学校周边公共体育场馆和运动场地对试点学校学生全部实施免费开放并提供专业服务。

同时,西夏区还加强与自治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中专院校的合作,在加大优秀运动员推送的同时,邀请专业教练员参与中小学运动训练,提高试点学校师资水平。西夏区各中小学也主动探索体教融合的实施路径,真正发挥学校体育的作用,在增强学生健康素质的基础上提高竞技水平。

“在政策推动下,西夏区在体教融合的探索和尝试将更宽更深,相关体育项目在西夏区校园渗透更深,让更多学生获益。”苏继平表示,下一步,西夏区将进一步整合教育、体育优势,把文化教育和学校体育有机结合,构建以“体育+教育”深入融合为支撑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体教融合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