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综合执法局配备法制员为执法办案“质检”

发布日期:2021-05-1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我们第一季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出炉了,第一季度共立案187起。2020年同期仅立案41起,2019年同期更少,22起。这一数据的变化,与我们将法制关口前移,为基层中队配备法制员有很大的关系。”5月11日,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王向阳介绍,从2020年起,该局为加大执法力度、增强执法水平,增设10名法律专业的法制员,并实现了基层中队的全覆盖。

“我现在就把罚款交了,你们把扣的车还给我。”不久前,一位摊贩在文萃街与怀远路交叉路口占道经营,被西夏区综合执法局朔方路中队制止,暂扣其车辆等进行证据保全,并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这位摊贩情急之下,赶到该中队,在说情未见效的情况下,又想通过速交罚款来“息事宁人”。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他遭到了该中队法制员李雯的断然拒绝。李雯告诉他,他拥有3天的申辩期,如果他觉得这次执法存在问题,可以提交申辩材料进行申辩,这是他的权利。即便不申辩,也要等到3天申辩期结束后,才能缴纳罚款,领回物品。同时,李雯还提醒该中队执法人员,需对摊贩发放证据保全通知书,清楚地对这些物品进行定性,且扣押时间不得超过7天。

“在执法过程中,法律引用不准确,不仅不能有效震慑违法行为,还有可能引起行政诉讼。法制员配备到各中队后,他们参与到执法案件审核、指导办案等工作中去,规范了执法人员的办案流程,提高了基层中队的执法水平和执法力度。”西夏区综合执法局法规科科长张志辉说。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