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1-05-1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在西夏区,伴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许多人的生活发生了变化,玫瑰园小区居民韩亚芬压在心头四五年的烦心事最近得到了彻底解决,45岁的吴志军最近增了技能、涨了收入……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夏区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下沉到民生问题突出的地方,摸清基层和群众所需所忧所盼,以“马上办”“当下改”的作风,推动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知民心 解民忧

“小郭,真是谢谢你们,这次老旧小区改造把我的心病也去了。”5月17日,西夏区朔方路街道玫瑰园社区党委书记郭红梅在玫瑰园小区巡查老旧小区改造时,3号楼居民韩亚芬对她说道。

韩亚芬家住在一楼,按说一楼进出方便,然而,这些年韩亚芬却因为与顶楼住户的纠葛住得并不舒心。顶楼住户为解决房顶漏水的问题,私加了彩钢棚遮雨,且彩钢板向外延伸了三四十厘米。此举,让韩亚芬家前门下雨天变成“水帘洞”,冬天变成“滑冰场”。

有一年冬天,韩亚芬出门时滑倒伤了腿脚,在家缓了几个月。两家人因为彩钢棚的事儿结了四五年怨,期间社区多次调解也未能化解双方矛盾。结合此次老旧小区改造,玫瑰园社区一方面解决顶楼住户漏水的问题,另一方面多次对楼顶住户进行劝导,并协助其进行拆除。最终,两家持续多年的矛盾彻底解决。

“小郭,你上次说这两天散水就铺好了,还真是。现在我们进出也方便了。”和韩亚芬在楼下聊天的李秀华,乐呵呵地对郭红梅说道。原来,前几天郭红梅巡查时被3号楼楼栋长李秀华拦了下来,追问何时做散水,并反映居民抱怨路面坑洼不平给出行带来不便。郭红梅当即给施工方打电话,了解施工进度。只一个电话,就让老人们安了心。

老旧小区改造千头万绪,然而,任何一个小纰漏都有可能引发信任危机。“小郭,你看才铺的散水就裂缝了,这是豆腐渣工程。”前几天,郭红梅在小区巡查时,玫瑰园小区12号楼一户居民对郭红梅愤愤道。在与施工方取得联系后,得知是凝土运输时间长,水分蒸发过多导致。施工方在打掉散水重新铺设的同时,又针对此事对施工人员进行了叮嘱。

“9年前,玫瑰园小区改造的时候,因为群众意见大,社区书记都辞职了。这次,我也压力大,不过,办法对了,担心就少了。”郭红梅说的“办法”,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在郭红梅看来,居民是房屋的使用者,对房屋最熟悉也最有发言权,应该让老旧小区改造充分透明化,并让居民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来。

于是,玫瑰园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召开了3次两委会、2次民主协商议事会、3次施工方座谈会。同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广泛征求居民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的意见建议,并且设置13名楼栋长及时收集居民在施工改造过程中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收集到居民涉及屋面防水、地面硬化、楼道防盗门、卫生清扫等方面的32条意见,通过施工方、业主方、监理方、社区四方协商共解决了28 件。

办实事 暖人心

最近几个月,吴志军的收入增加了两三千元。接连参加的两场关于电工、焊工的免费培训班是他能够增收的主要原因。

吴志军去年开始创业,做电脑维修,业务范围窄,每个月收入3000多元。他曾想承接些弱电工程,但因没有相关技术和证书,只能望而却步。他也曾想报班学习一技之长,扩大业务范围,但是咨询了一圈,发现自己既不知道如何选择一家可信度高的培训班,又负担不起培训费。后来,他从所在的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星光巷社区得知了西夏区就创局免费举办电工培训班的消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培训班。

经过21天理论加实操的培训,他不但掌握电工技能、拿到了相关证书,还将所学应用到了工作中。后来,他又免费参加了焊工培训班。如今,他的业务范围已扩大到了电脑维修和弱电工程,每月收入五六千元。

在西夏区,像吴志军这样的幸运儿还有很多。据西夏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洋介绍,西夏区已开展就业技能培训950人次,企业培训1151人。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西夏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等部门推出多项创业就业惠民举措,如开展惠民富民春风专项行动、职业技能培训、“百场公益课”项目普惠职工等。

到今年年底,通过就业援助月活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春季行动等活动,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6000人,实现工资性收入7000万元;围绕开展保育员、电工、焊工等各类普惠性城乡劳动力职业培训,采取“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等大规模、多层次技能培训,完成技能培训2400余人次,完成创业培训270人;举办线上线下职工文化素养提升、技能提升等公益培训课程,全年培训课程不少于10个班次、100堂课程。

唱响实干主旋律 立足岗位办实事

“西夏区把准确掌握‘群众需要我们做什么’作为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检验成效的‘试金石’,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西夏区宣传部副部长张向伟介绍,西夏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政务网站等平台,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热线、发放“群众心愿征集单”、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党员干部热线电话、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召开座谈会,畅通群众反映“急难愁盼”问题的通道。截至目前已征集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项目197条。同时,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基层、扑下身子,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破解难题,目前已征集调研课题60余条。

“我们牢牢把握‘实干’主旋律,立足岗位办好实事。”张向伟介绍,西夏区确立同阳新村、泾河村、富宁村为重点帮扶村、兴泾镇为重点帮扶镇,积极谋划产业项目,拟建设同阳新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富宁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二期建设项目等12个产业项目。实施西夏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改革试点,纵向构建“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居民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党建睦邻点”一抓到底的四级链条,横向构建“社区(联合)党委—驻区单位党组织—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新兴经济组织”共治组织体系,实现网格(居民区)党组织、楼栋(院落)党小组设置全覆盖,综合治理网格与基层党建网格“双网合一”。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办实事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西夏区通过指导组日常检查、督促各部门单位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实践与实事督办组联合政府办不定期督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一批项目完成情况。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