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检察院司法救助温暖困境儿童

发布日期:2021-05-1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近日,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推动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完善未成年人社会服务网络。

“已对辖区内各类困境儿童情况梳理排查,将符合条件的儿童及时纳入相关保障范围,全力做好孤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接到辖区民政部门的回复,西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石蕾终于放下心。

小学生小文(化名)的父亲因抢劫罪被判刑,母亲离家出走,小文一直由奶奶抚养。后来,学校老师发现小文遭受伤害,立即向派出所报告,经调查后,小文的奶奶被鉴定为精神二级残疾,多次对小文实施暴力伤害行为。得知该案件线索后,西夏区人民检察院依法调取证据材料,并委托社会工作者对小文的家庭进行评估,与西夏区有关部门人员、小文的旁系亲属、社工前往监狱,解决小文的监护难题。经过充分沟通,协议由小文的姨奶奶担任监护人。随后,西夏区人民检察院一方面督促派出所尽快办理小文的户籍转移,另一方面,协调教育部门解决小文的就近入学等问题,并委托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社工对小文进行心理疏导。“孩子有人照顾,我也能安心,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与孩子团聚。”小文的父亲说。

小文的生活有了着落,让检察官松了一口气,但辖区是否还有类似情况呢?随即,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民政部门排查走访,重点排查“人户分离”困境儿童,对符合条件但未纳入保障的儿童依法纳入社会救助和相关保障范围。同时,对监护失当或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关爱、监护随访等服务,对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开展委托监护、替代照料等服务,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屡教不改的监护人依法采取行政和司法干预措施。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