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宁夏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西夏区镇北堡镇入选

发布日期:2021-08-0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7月30日,记者从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西夏区镇北堡镇、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吴忠市盐池县高沙窝镇、中卫市中宁县石空镇和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成为我区今年首批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这些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在项目建设中,连续3年每年将获得自治区财政奖补支持1600万元。随着项目建设地不断推进,将为地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成为联城带乡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21年-2023年,西夏区镇北堡镇将实施建设项目共39个,项目估算总投资为32亿多元,今年计划实施建设项目19个。记者从“西夏区镇北堡镇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计划表”看到,今年镇北堡镇计划建设贺兰山复星影视基地,在现有长城影视文创园基地基础上,以贺兰山卧佛峰为背景,打造以西夏皇城为主轴的西夏历史风情文创影视基地,配套影视制作中心、红酒主题街、导演明星庄园等场馆;对贺兰山漫葡影视小镇进行提升改造,完成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展销中心改造、小镇立体绿化景观提升改造、美食街天然气工程建设、游客集散中心改扩建工程、民谣广场改造施工、东广场基础建设改造施工、中央大道改造施工、景区整体导视导览及广告系统施工、景区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工程。

镇北堡镇在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当中,重点围绕影视和葡萄种植产业作文章,项目多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环境整治提升、葡萄种植级酿造升级、影视基地等内容。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经济师、村镇处处长杨普告诉记者,高标准建设重点小城镇不只承载着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的发展需求,还将为地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成为联城带乡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高标准重点小城镇,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镇”,而是产业、文化、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叠加的发展空间平台。

同时,自治区住建厅要求重点小城镇在建设中,要严格执行项目进度安排,加快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尽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压茬落实年度建设任务。加强施工组织管理,强化一线技术指导和现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各项标准规范,严把工程设计关、质量关、安全关、验收关,特别要尊重农村建设发展规律,保护和塑造小城镇特色风貌,注重乡土材料、废旧材料、新型材料和传统建筑工艺、现代建造技术等有机结合,建设功能现代、风貌乡土、节能环保的特色建筑、美丽乡村。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