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宁夏银川纺苑社区里“商”出浓浓邻里情

发布日期:2021-09-1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纺苑社区党委秉持“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的理念,通过党群议事平台、服务平台,与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相对接,构建了从“社区党委”到“小区党支部”、从“党小组”到“睦邻点”、从“党员楼长”到“党员中心户”的社区纵向治理体系,让基层治理更加精准、更有温度。

小区里有难解决的事儿,拿到“苑里”议一议;居民的意见想法,由“网格党员”帮助收集整理;邻里间有了纠纷,党员楼栋长亲自上门解决……“苑里议事厅”成为小区协调社区内各方关系、解决堵点问题、构建“近邻”社区关系的载体。启动“幸福来敲门”活动,居民有事敲敲党员门,在移步之间解决楼道大小事,及时化解楼栋单元问题,将党的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社区党委针对遥感测绘院小区治理的相关事项,邀请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社区网格员、物业公司代表召开了民主议事协商会,研究了“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议题,为小区引进了新的物业公司,解决了居民停车费收费合理合规的问题,为居民创造干净整洁的环境。

社区落实党建联席会议,推进共驻共建协议书、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一书三单”落地,破解资源整合难题,将14家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纳入党建联席会议小组成员。通过政策宣传、文明劝导、平安巡防、为老为小等方面将小区党支部的作用发挥逐渐显现,最大化盘活社会资源,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老百姓共同商量小区的环境卫生、安全问题、绿化问题、基础设施问题,社区共同协商解决了治理、便民服务、调解邻里纠纷,共调解居民矛盾20多次,帮扶困难家庭、老党员60余人次,化小事为无事,内部消化小纠纷,使“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让社区党员、居民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着力构建居民和亲、楼栋和谐、小区和美的幸福家园。

社区开放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邻里汇、社区党校、亲民服务大厅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阵地,为居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办理、一站式办结”便民服务,把党的触角延伸到群众生活链、服务链中,真正让社区服务“暖”在居民心里。慰问困难居民80多户,开展志愿服务50余次,为亚麻厂职工找回住房公积金800余人,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0余次,成立了2支志愿服务队,在怀远市场开展人员疏导、测温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00余次。为给小区居民提供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联系施工单位对叠翠园小区道路拓宽平整铺设、菜地安装铁艺栅栏、裸露空地硬化、种植花卉等实施改造项目,打造“路面平、道行宽、排水通、环境美”的生活空间。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