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警格+网格”深度融合 “小网格”托起社区“大平安”

发布日期:2022-01-2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前几天,西夏区文昌路派出所民警赵疆涵为同事解决了个棘手的问题。

彼时,文昌路街道宁朔北路社区廉租房内,楼上楼下住户因琐事发生争执,一人受伤。特殊的是,两人均有精神障碍,且独居。出警民警想联系双方家属,可偏偏受伤一方不久前丢了身份证、银行卡。无奈之下,出警民警联系到赵疆涵,赵疆涵对当事双方情况很了解,当即翻开电话通讯录联系了双方家属。之后,在家属和赵疆涵的安抚加劝说下,当事双方怒意渐消。

“警格+网格”试点一个月初显成效

赵疆涵哪里来的过人本事?原来,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宁朔北路社区警格长。

据了解,为不断提升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和服务保障民生能力,去年12月西夏区在宁朔北路社区试点构建“网格+警格”深度融合新模式,实行”1+1+1+N”模式,即由社区书记担任网格长进行总指挥,社区民警担任警格长指导网格内工作,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下属N个兼职网格员,开展基础要素联采、涉稳风险联控、安全隐患联排、治安管理联防、重点人员联控、矛盾纠纷联调、公共服务联动、群众求助联处8个方面工作。

“在宁朔北路社区试点前,我们奔赴三地马不停蹄地考察了一周。那段时间,白天跟班学习,晚上总结心得。”赵疆涵说,20多页的心得体会“浓缩”为两句话:无论信息化程度高低,都需要一双“铁脚板”入户走访知民情;社区工作人员、民警一家亲,需紧密融合齐心协力。

结合学习心得,赵疆涵一步步摸索着符合社区实际的工作方法。每日赵疆涵和辅警马檑、顾洋洋都会巡查两小时、与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他们还将楼栋长发展成二级网格员。一个月来,他们已走访入户300多户。也正因如此,赵疆涵才对打架的居民情况了如指掌。

“警格+网格”在宁朔北路社区试点1个月后,困扰社区多时的西夏小区便民市场占道经营的问题解决了。西夏小区是企业家属院,为方便群众,社区在临近小区主干道处建立了便民市场,但是商户因为位置、摊位费等原因不愿进市场,把摊位摆在马路上。如此一来,4车道的主街道,由于占道经营,变成了1车道,人车混行成安全隐患。然而,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小区内部又不在综合执法部门管辖范围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宁朔北路社区组建了党建联盟,警格长召集综合执法、物业等部门,共同协商解决此事。最终,在多方努力下,西夏小区便民市场终于恢复了正常秩序。

继续努力 将社区内各种问题化解于微末

事实上,宁朔北路社区成为试点绝非偶尔,它是文昌路街道最大的社区,也是矛盾纠纷最多的社区。“这一个月,宁朔北路社区报警量下降了30%左右,但是矛盾调解量却增长了,一个月调解了26起矛盾纠纷。”赵疆涵直言,这看似矛盾的数据,其实是因为试点“警格+网格”后工作思路变了,“以前属于我们权责内的我们才管,现在只要是居民的事儿,我们都当成自己的事儿办,避免矛盾纠纷再升级。”

正因为此,前段时间,赵疆涵和社区挽救了一段婚姻。有一天,文昌路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对中年夫妻因琐事吵架,男方大打出手,女方要离婚,男方想和解。赵疆涵多次联系双方调解,没想到,后来男方告知自己要离婚了,无需再调解了。“听他当时的话语,明显感觉到两人之间有矛盾,‘预防为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里’的角度去考虑,我觉得我们不能就此罢手。”赵疆涵告诉记者,后来他联合社区妇联专干、网格员一起上门调解,经过一个下午的调解,夫妻二人终于解开心结,重归于好。

“今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建设民生型警务室,通过警网融合,将社区内的各种问题化解于微末,帮助居民解决困难,把平安送到每位居民身边。”赵疆涵说道。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