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葡萄酒+”跨界融合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2-05-1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树立“葡萄酒+”复合业态融合发展理念,以葡萄酒全产业链发展为重点,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助力葡萄酒与文化旅游、教育、生态修复跨界融合,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葡萄酒+文旅”深度融合。探索打造集葡萄酒科普教育、收藏展示、文化交流、休闲体验、销售为一体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互动体验1号馆,引导游客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挖掘葡萄酒文化内在价值。打造“煮酒慢行”美食街区、漫葡音乐基地等全业态旅游新地标,借助“酒庄+景点”“活动+旅游”等模式,通过艺术+技术+文化故事的方式,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持续开展葡萄文化艺术节、红酒马拉松等品牌活动,设计推出葡萄酒产区旅游线路,实现文旅酒并行发展。仅“五一”小长假期间,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8万元。

“葡萄酒+教育”添力赋能。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等高等院校先后在辖区酒庄建立实训基地,每年选派相关专业实习生到酒庄开展葡萄栽培、病虫害防控、葡萄酒酿造等实习活动,年参加实习的人数达300余人,同时促进中国农业大学有机栽培、机械化引进、节水灌溉技术、酿制工艺等多项科研成果在基地转化落地。开发“行走的课堂”,通过“旅游+研学”,高标准打造葡萄酒研学基地,组织北方民族大学等4所高校学生利用暑假到基地深入学习。贺兰山漫葡小镇研学实践基地成功授牌,解锁葡萄农事体验新场景。

“葡萄酒+生态”绿色发展。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创新推进“葡萄酒产业建设+砂坑生态修复(裸露土地)”模式,鼓励酒庄企业开荒造林、推进生态修复,引导宁夏志辉实业集团对贺兰山东麓18000多亩的砾石荒地进行开垦、植树造林,建成生态林7500亩,种植酿酒葡萄2000亩。实施镇北堡镇桃李芬芳项目,在云山矿坑累计种植龙桑、枣树、苹果等各类经济林2.1万余株,在采矿塌陷区建成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启动新建足球场、滑雪U型池、碗池、小轮车、攀岩及拓展、射箭等项目,形成集葡萄种植区、园林式酒庄、运动公园、五星级休闲度假山庄为一体的生态园区。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