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政协专题协商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 工作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6月22日,西夏区政协根据2022年协商计划,组织教育界、文化艺术界等界别政协委员,围绕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视察并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在镇北堡镇华西希望小学,委员们仔细聆听学校“常规+特色”的办学思路和教育理念,认真参观学校特色手工社团、音乐室等多功能教室,对学校鼓励学生亲自参与劳动实践,建立种植实践基地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在西夏区十一小学,委员们观看了贺兰山少年军校学生军体操训练,听取了学校“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的介绍,对学校获得的荣誉及开展的“5+2”课后托管服务表示认可。针对西夏区实验小学开展的“课堂、课后、日常”三维联动活动,委员们充满了期待。

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和各相关单位围绕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进行了交流发言,委员们一致认为,推进实施“双减”工作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委员们建议,各有关单位、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工作合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学校老师特长优势建立定期家访制度,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完善家长培训体系,进一步向家长明确“双减”、“课后服务”的意义,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支持孩子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丰富课后延时服务内容,确保教学减“量”不减“质”。要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宣传引导、日常监管、专项治理和教师管理,依法依规严查快处地下违规培训、以非学科名义举办学科培训、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培训、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培训“四类”问题,完善“小饭桌”、“托管中心”监管办法和行业标准,切实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引导家长理性选择培训,凝聚全社会落实“双减”共识,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要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措施,充分凸显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推进“五育并举”,优化课程设置,研究作业布置,不断探索适合各自学校的“双减”路径,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全力推进我区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