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2-06-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努力构筑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营造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的良好环境,倾力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成才。

健全体制机制,多维度构建未保大格局。银川市西夏区坚持把中小学校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的主阵地,建立健全“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机制,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民政、司法等32家单位,构建起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社会保护“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坚持“因校而异、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异”,精准筛选出396名需要特别关心的未成年人,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网格责任,校内统筹、校外联合,全力开展分类指导关爱工作。

整合优势资源,多层级织密未保服务网。西夏区坚持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作为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内容,先后投资57万元对800余名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孤儿实施各类救助,按照“一家一特色”的要求,建成82个“儿童之家”,探索构建“社工+学校+社区+志愿者”四级联动服务模式,采取“点单+派送”的方式量身定制集临时照护、心理疏导、儿童托管、康复治疗、资源链接、社会支持为一体的未成年人成长套餐,广泛开展“暑期成长营”“爱随影动 呵护成长”“未成年人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实现个性化、多元化、层次化的服务广覆盖。

强化权益保障,多部门绘好未保同心圆。西夏区坚持以“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先后聘请了37名法制副校长广泛开展法治巡讲活动,持续开展青少年“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模拟法庭进校园、创新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等,统筹公检法等部门力量,对辖区旅馆、网吧、学校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创新打造“欣蕾”未成年人检察室,采取“做、听、谈、看、悟”的工作方法,对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以及民事、行政案件未成年当事人提供必要的帮扶帮教、心理疏导、观护救助等服务,协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科学、规范、健康发展,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