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政协开展“致力乡村全面振兴 加快西夏区农业产业园建设 不断提高农民收入”专题调研视察

发布日期:2022-07-0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7月8日,西夏区政协围绕“致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西夏区农业产业园建设,不断提高农民收入”开展专题调研视察。

按照“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的协商规则,委员们在调研前参加集中学习,书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及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及有关论述(摘编)》等文件,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针对《西夏区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进行专题辅导。

调研组通过听取讲解、现场观摩等方式,先后来到杞里香同阳新村帮扶车间、贺兰山西路街道水产养殖基地、镇北堡镇昊苑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兴泾镇十里铺村设施农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和兴泾镇肉牛养殖基地开展调研。

调研过程中,委员们对杞里香同阳新村帮扶车间、镇北堡镇昊苑村“葡萄酒+民宿旅游+民俗文化”的融合发展新模式、兴泾镇肉牛产业发展等西夏区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在区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不断努力下,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委员们建议,要让大农业与小农户相结合,发动农民参与农业产业化,通过产业发展助农增收,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享有和提升获得感及幸福感。要进一步推进农业与乡村旅游、民俗文化、休闲康养、电子商务等产业深度融合,辐射带动农业增效,确保集体有收益,农民能增收。要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打造乡村振兴工作队伍。通过搭建信息平台、培训平台、创业平台,建设产业园、创业园、加工园区等方式,为乡村人才提供发挥才能的平台。

调研组强调,要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总要求,坚持典型示范、片区带动、全面提升,实现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