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观摩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2-07-2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近日,西夏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对镇北堡镇人大代表工作室、金阳社区代表联络站等7个人大代表工作室及联络站进行了观摩学习。

观摩组一行听取各联络站负责人工作情况介绍,查阅代表工作档案资料,深入了解各级人大代表进站活动情况,观摩学习了各联络站创新经验和亮点做法。昊苑村代表联络站通过“智慧昊苑”代表建议网上办理,实现了代表和选民沟通从“面对面”到“键对键”,提高了工作实效。翟靖巷社区代表联络站按照“九个一”标准打造示范站点,并通过“坐诊”听民情,“会诊”聚民智,“出诊”解民忧“三诊法”,密切了代表和选民的联系。金阳社区建立“一个”联络站,构建“两个”联系网,搭建“三个”平台,深化“五个一”的“1235”的工作机制以及梧桐社区的“代表有约”和星光巷社区的“逢五说事”等创新做法,展现了社区代表联络站各具特色的代表活动创新形式。

人大代表工作室、联络站是基层人大工作的主阵地,是代表依法履职的主平台。今年以来,西夏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以“制度建设年”为抓手,以“全面提升、注重实效”为目标,扎实推进基层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三化”建设,不断提高“站室”建设管理水平,实现了四级代表全进站,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制定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按照“六有三公开”的标准,规范了基层37个基层代表联络站阵地建设,并打造了9个示范点,实现了阵地建设的规范化。统一制作了《人大代表履职手册》,实现所有代表编组进站,通过定期填报履职情况,组织代表调研视察,年终向选民述职等形式,使代表履职形成制度化。按照“双联”工作要求,每个代表联系3-5名群众,每月一次代表接待日,采取“代表有约”“逢五说事”“线上+线下”、代表议事厅、“板凳会”等形式,为各级代表联系选民架起一座“连心桥”,使基层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了代表素质培养的课堂,履职尽责的平台,联系选民的桥梁,为民服务的窗口。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