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人大常委会以“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为抓手助推市域社会治理上台阶

发布日期:2022-08-1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根据西夏区委关于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围绕‘五个紧紧扣住’深化区情社情大调研”的具体要求,近日,西夏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对西夏区人民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裴建宁、各副主任、人大法制委员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参加视察。

视察前,法院立案庭负责人围绕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为视察代表作了专题培训辅导。随后,视察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西夏区综治中心、盈北社区“法官工作室”、镇北堡镇“审务工作站”。在镇北堡镇法庭进行座谈交流过程中,听取了法院工作汇报,并就镇北堡镇法庭开展“人民法庭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视察组认为,西夏区人民法院有序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工作,效果逐步显现,司法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实施案件的繁简分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体现,是落实西夏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的有力举措,是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有效切口,是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的主要方式。要深刻认识繁简分流改革工作的重要性,不断规范管理,从强化业务培训、发挥考核评价机制作用、加大年轻法官的培养等方面健全长效机制,做到管理运行规范有序。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作,发挥各级调解组织和调解员作用,合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西夏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