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用心用情用力托起残疾人的幸福梦

发布日期:2022-09-0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紧扣残疾人生产生活和发展需求,按照纳入大局、整合投入、统筹联动原则,用心用情用力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残疾人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用心夯实助残基础,当好“贴心人”。针对老残一体化趋势,不断扩大残疾人公共服务供给,以残疾人辅助服务站为平台,大力推进“爱心接力、循环使用”辅助免费借用公益项目,为有需求的群众免费提供辅具借用、回收、维修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建立残疾人辅具服务站点22个、投放辅助器具500余件、累计借用1000余次,切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全区率先实施“互联网+康复”新模式,依托专业康复团队技术优势,通过远程康复指导、实时互动答疑等方式,帮助残疾人享受高效、就近、就便的康复训练指导服务,针对专业康复治疗师资源匮乏难题,目前,西夏区8个基层残疾人康复站已安装远程康复设备,实现专业训练指导服务全覆盖。

用情凝聚助残合力,当好“暖心人”。不断探索残疾人多元融合就业模式,依托西夏区残疾人托养和康复中心,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关爱”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积极鼓励40余名托养残疾人从事扫地、叠被子、模型组装等辅助性就业,持续引入刘玉凤、赵桂琴等一批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为有学习意愿的残疾人传授丝绫堆绣、刺绣、冷氏灯雕等手工技艺,助力灵活就业。大力实施“阳光助残小康计划”计划,扶持35户残疾人家庭发展种养殖、零售、家庭手工等致富项目,强化与社会企业沟通协调,引进推动“饺子加工厂扶贫车间”落地富宁村,实现家门口就业,不断拓展残疾人技能培训覆盖面,开展电商直播带货、kissme客服等培训10余期,解决异地用工9人。今年来,辖区残疾人累计新增就业195人。

用力优化惠残服务,当好“知心人”。依托工会、共青团、妇联及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服务优势,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职工、在校青少年、妇女致富能手等100余名志愿者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入开展雷锋日、全国助残日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残疾人“家门口”服务综合体新模式。大力推广残疾人无障碍文化活动,在西夏区图书馆、残疾人托养康复服务中心打造盲人阅览室,配置各类盲文书籍、读屏软件、助视设备,为视力残疾人阅读提供便利。聚焦残疾人文化需求,加强残疾人文化阵地建设,联合五大协会,开展 “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残疾人文化周系列活动,通过盲文阅读比赛、观看宣传教育片、趣味运动比赛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参与社会活动能力。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