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兴泾镇线上+线下整治养老诈骗

发布日期:2022-09-1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西夏区兴泾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聚焦银龄和网络,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的同时,治理与打击齐发力,推动专项行动提质提效。

如何为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拉紧谨防诈骗“警戒线”?兴泾镇一方面以60周岁以上老年人群体为重点,用其喜闻乐见的方式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通过发布防骗主题微信、短视频、漫画图解、援引典型等方式,普及“保健品”骗局、“投资理财”骗局、“低价旅游”骗局、“黄昏恋”骗局等常见养老诈骗手段。另一方面,依托综治网格和村(居)法律服务点,组织全镇网格员、村队长、退休老党员,围绕“养老服务”“以房养老”以及代办“养老保险”等方面的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开展入户宣传,面对面向群众深刻剖析典型案例,教育和提示养老诈骗的风险及危害性。截至目前,现场宣传活动20次,微信转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讯息5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份,各类宣传形式覆盖人群3000多人。

兴泾镇民政、市场监管、综治等部门还组成检查组,对全镇涉嫌“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传“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老年旅游”等机构进行摸底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宾馆19家,银行机构3个营业网点,保健食品、药品销售单位及医疗机构20家。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建立台账,分类处置,确定处置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并多次“回头看”。与此同时,兴泾镇派出所还对辖区近年来非法集资类案件、诈骗类案件和食品安全类犯罪案件进行梳理,深挖彻查“涉老诈骗”案件线索、是否遗漏犯罪嫌疑人及是否存在上下游的关联犯罪。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入户600余户,尚未摸排出线索。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