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监督+”三项机制 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发布日期:2022-11-2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你们对辖区内乱占耕地建房图斑逐一进行摸排了吗?”“请对卫星遥感监测图斑进行定位,查一下这栋在建房屋的用地性质。”这是西夏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与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现场比对某宗土地图斑卫片时的一段对话。

为全面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工作,西夏区纪委监委通过“监督+”三项机制打出监督组合拳,取得了一定成效。

监督+联动,同频共振发力。成立专项监督工作组,对内注重发挥“室组地”纵向联动监督体系优势,有效整合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村监会监督力量;对外加强与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等主责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横向联动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有效落实整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监督+整改,拧紧闭环链条。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作用,紧盯“关键少数”,面对面谈话了解情况;聚焦“八不准”,点对点实地监督检查,做到摸排整治“零死角”,全面掌握各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并建立工作台账。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动态管理机制,形成“监督检查-问题反馈-督促整改”监督闭环,坚决防止整改流于形式。

监督+惩治,强化警示震慑。今年以来,以工作数据资料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为突破口,重点查找监管不到位、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强化部门间协同配合意识。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现场反馈整改意见,向主责部门发出整改提示函。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