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季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2-11-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西夏区及时开展本辖区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季攻坚行动。

全方位排查,摸清欠薪风险隐患。持续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全面精准掌握本地区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欠薪隐患及制度落实情况底数。结合企业经营状况、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情况和欠薪举报投诉等情况,确定重点行业、企业、项目,实施精准摸排,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对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欠薪线索,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制定化解方案,落实工作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做到“两个清零”,实现“两个确保”目标。

高效率处置,解决欠薪突出问题。加强统筹协调,抽调配强工作力量,按照“领导负责、专人专干”的原则,提升线索办理质效,推动欠薪案件快处快结,实现欠薪线索“按月清零”。组建集中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班,对农民工举报投诉欠薪案件采取集中受理的“一站式”服务模式,通过集中攻坚,做到发现一个欠薪项目、处理一起案件、化解一批欠薪问题,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大力度整改,巩固欠薪攻坚成果。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企业、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特别是对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进行摸排检查,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落实重点欠薪案件“三个清单”制度,将排查出的欠薪隐患列入 “清单”,通过“领导包案、责任到人”“挂牌督办、限期办结”等措施,督促欠薪案件及早解决,保障农民工合法利益。

多渠道宣传,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常态化向用人单位开展用工指导和普法宣传,主动“进企业、进工地、进车间”,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解答热点问题,让农民工学法、懂法,用法,使其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能通过正确途径和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增强企业依法用工行为,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保维权畅通,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畅通农民工线上、线下利益诉求渠道,推广“宁夏根治欠薪”二维码等,做到电话投诉有人接听、上门投诉有人接待、网上投诉有人处理,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营造尊重劳动、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