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0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月4日,西夏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在西夏区行政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自治区、银川市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三农”工作。西夏区委书记赫天江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建兵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裴建宁、政协主席李海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全局高度,深刻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认清形势、明辨大势、把握走势,重新审视“三农”工作定位、工作举措、工作作风,用更高标准和要求,在对标找差中奋起直追,在攻坚克难中拼搏赶超,努力打好“三农”工作“翻身仗”。

会议强调,牢牢把握乡村全面振兴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要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坚决完成粮食种植任务,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毫不动摇抓好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要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立足我区资源禀赋,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葡萄酒、枸杞、肉牛、奶、冷凉蔬菜产业,促进融合发展,打响特色品牌,真正让产业成为农村发展的有力支撑。要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子”,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移民收入提升行动,持续增加工资性收入,巩固拓展经营性收入,深入挖掘财产性收入,稳步提升转移性收入,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农村居民、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要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坚持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引领,重点推动生态建设,深化垦地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打造乡村治理“新样板”,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优先方向,建强基层组织,建设文明乡村,健全治理体系,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要用好要素保障“助推器”,坚持“重心向基层转移、力量向基层下放、政策向基层倾斜”的工作导向,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力做好各项保障。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责任、提高本领、改进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奔跑开工,实干开局,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西夏区乡村全面振兴崭新篇章。

会上,西夏区政府与各涉农镇街签订了《西夏区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责任书》,农业农村和水务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等6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