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中国共产党银川市西夏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日期:2023-02-0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中国共产党银川市西夏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4日召开。出席全会的西夏区纪委委员17人,列席215人。

西夏区委书记赫天江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西夏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银川市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黄立峰同志代表西夏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谱写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为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新时代新征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梁言顺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了全面部署。赵旭辉同志在银川市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区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措施有力,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实践路径,对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明确安排,是我们做好今年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要全面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吹冲锋号、做赶考人,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会认为,赫天江同志在银川市西夏区纪委四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风险挑战、形势任务,对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区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深邃思考、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战略考量、关于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坚定政治定力,推动西夏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迈进。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和区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要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也是西夏区成立二十年来光辉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意义的重要一年。在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区纪委监委和各纪检监察组织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标本兼治深化治理,旗帜鲜明惩治腐败,为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认识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银川市委十五届六次、七次全会,西夏区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银川市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设堪当大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谱写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精准有力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带头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监督主题,聚焦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西夏区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四个示范引领市”及“两都五基地”建设、推动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落实“两地四区”目标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区市党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全方位”“全天候”管好“关键少数”。

第二,精准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压实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政治责任,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回头看”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在各类监督中穿针引线作用,完善贯通协调和责任落实机制,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深入推进镇街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有效发挥村监会监督效能,持续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第三,精准有力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全年完成3轮不少于15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任务。加大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完善巡察领导小组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机制,探索开展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工作,有效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第四,精准有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八条禁令”作为监督重点,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精准监督、严肃查处,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问题、国有企业“靠企吃企”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清理整治信访重复举报专项行动,持续巩固拓展正风肃纪成果。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作风”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弘扬清正廉洁、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的时代新风。

第五,精准有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铁纪“长牙”发威、干部醒悟知止。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常态化开展党的纪律教育,让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不断增强党的纪律权威性和执行力。坚持把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统一起来,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序推进澄清正名、回访教育工作,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第六,精准有力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巩固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全周期管理”方式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的工作机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精准整治新型腐败和隐形腐败,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坚持把严肃惩治腐败与严密制度约束、严格教育引导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健全防范腐败滋生蔓延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抓好“五廉培育”,开展“七清联创”活动,打造“一镇(街道)一品,一村(社区)一特色”廉洁文化品牌,不断厚植崇廉尚廉的文化土壤。

第七,精准有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健全统筹推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镇街纪(工)委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的领导,推动镇街纪(工)委精准高效履职。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自行立案审查调查水平。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有效发挥“组局”联动监督效能。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数据化、精细化发展。

第八,精准有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纪委常委会“头雁效应”,持续擦亮清风纪检党建品牌,切实巩固模范机关创建成果,引领带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抓手,部署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用足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机制,强化干部队伍整体谋划和多维度考核评价,推动纪检监察系统治理能力整体提升。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保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完善权力运行约束机制,以铁一般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三个务必”,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奋力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建设先行区示范市、谱写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