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祭扫新风

发布日期:2023-03-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西夏区规范管理移风易俗工作、创新工作举措、引导文明祭祀,多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努力为百姓营造一个居住放心、邻里和谐温馨、环境优美称心、文化活动欢心、服务方便暖心的和谐新农村。

近年来,西夏区根据自身实际进一步规范了村(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居)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并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其工作流程,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

为使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西夏区文明办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挖掘移风易俗“闪光点”。比如,针对群众求新、求知、求乐的心理,充分利用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大舞台等宣传阵地,将移风易俗相关政策法规转化为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以顺口溜、小品、快板、集体婚礼等民间文艺形式呈现。西夏区充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在兴泾镇和镇北堡镇举办了建镇以来的第一场集体婚礼,并开展“移风易俗模范户”“移风易俗工作先进村镇”“移风易俗先进工作红白理事会”“好媳妇”“好婆婆”和“最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西夏区还将移风易俗工作与网络新媒体相结合,通过微信朋友圈、视频号发布相关宣传内容,以真实案例为剧本拍摄微电影,有效遏制农村普遍存在的“高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西夏区各村(居)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加强对清明祭祀活动的管理和服务,对辖区内烟花爆竹批发和零售商店进行安全检查和规范引导,加强生态林防火宣传,严禁在生态林内上坟烧纸、烧香化烛、燃放烟花爆竹,严防发生火灾,并倡导前来购买祭祀用品的村民采取鲜花祭祀、文明祭祀的方式寄托哀思。西夏区还通过“西夏发布”微信公众号、居民群等媒体平台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并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文明祭扫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做移风易俗践行者,用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献花等文明方式代替传统习俗,表达自己对于逝去亲人的追思和缅怀。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