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教育发展联盟下:西夏区校企地合作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近年来,西夏区立足文旅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高校作为文旅人才策源地和创新动力源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校企地合作,助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西夏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西夏区汇聚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是宁夏文化旅游业人才教育培养“蓄水池”,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禀赋,借助校地、校企一体化优势,整合优质教师与企业导师资源,把课堂搬出去、将专家请进来,搭建校地、校企合作产业基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西夏区政府和宁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签订“校地合作”文旅人才培养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创新政产学研合作模式,共建文化旅游专家智库、实习实训基地,利用资源和优势互补,把学科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大学、宁夏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模式,打造研究生实践基地、教授工作站,解决酿酒葡萄种植厂子型架型和覆膜技术,建立常态化的技术指导机制。

同时,西夏区以“校企一体、协同育人”为抓手,围绕文化、旅游、葡萄酒等产业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机制,切实发挥校企深度融合育人的“压舱石”作用。据介绍,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宁夏大学共同成立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42名葡萄酒专业技术人才,吸纳了9名大学生就业;红玛瑙枸杞观光园与中卫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校建立长期合作,通过理论辅导、岗位实操、导师带徒、岗前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促进见习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累计吸纳200多名创业实习青年到企业实习,让学生搭上“就业直通车”。

西夏区依托学校资源优势、学科专业优势,邀请宁夏大学人文学院、葡萄酒学院和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对西夏区文旅融合发展、文化创意产品、民宿文化等开展深度研究,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完成《西夏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7-2030)》《西夏区文化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贺兰山东麓(西夏区)旅游度假区规划》等修编工作,设计研发出了10个系列80余款文创产品,申请外观设计专利60余项,实现了教学科研产业融合成果转化,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