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咱西夏区文旅局长也火出圈了

发布日期:2023-03-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马海波变装“紫霞仙子”。

马海波变装前。

欢迎大家来拍出自己心中的“紫霞仙子”。 (视频截图)

3月24日,《新消息报》官方抖音号“新宁夏”发布“全国文旅局长花式‘内卷’,宁夏银川西夏区申请出战”的视频,这条视频发布半小时后就冲上抖音本地热搜榜榜首,4小时内点击量达上百万,后经本地多家媒体转载,迅速在网上传播开来。截至目前,全网点击量近千万,点赞量3万多,有上万网友评论。3月28日,记者连线采访了视频主角——正在外地出差的银川市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海波。

“紫霞仙子”意外出圈

视频中,马海波变装“紫霞仙子”,在《大话西游》电影拍摄地——镇北堡西部影城的城门楼、月亮门、牛府、城墙、盘丝洞等取景点拍摄了一组变装视频,并在视频中邀请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文旅局副局长苏衍坤到《大话西游》拍摄地扮演“至尊宝”……

“终于有宁夏的文旅局长出战了!画面感超棒,很有味道!”“我觉得还是对这位局长宣传宁夏旅游的心点个赞,支持!”“本土紫霞,大话西游拍摄地终于还是应战了,为宁夏宣传,为银川发言,为西夏区发言,棒棒的!”……视频发出不久,评论区的留言就开始“爆发”,还有不少江苏网友留言说:“期待江苏‘至尊宝’和宁夏‘紫霞’联合,助推文旅发展越来越好。”

3月28日,抖音平台后台数据显示,该视频观众以24岁—40岁居多,男性占比73.8%,女性占比26.2%;从职业来看,28%为白领,其次为服务业、在校大学生、制造业和公务员;从地域来看,宁夏人占比为23.15%,其次为陕西、甘肃、新疆、山东、山西、河南等省区,几乎涵盖了全国大部分地区,甚至还有来自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的网友留言和点赞。

视频缘起江苏“至尊宝”

说起拍摄这条短视频的初衷,马海波告诉记者,其实从去年年底开始,全国就有多地旅游局长利用变装视频宣传本地旅游,这样的案例已有不少,但加不加入、怎么加入这场花式“内卷”,马海波一直没有下定决心,直到江苏宿迁“至尊宝”出现。

“我躲了你500年,最终还是被你找到了!”今年3月7日,宿迁市宿豫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苏衍坤创新演绎《大话西游》片段,“便宜”的猴毛、“满脸胡茬不修边幅的形象”“五毛钱的腾云驾雾特效”等,很快引发众多网友讨论,登上热搜。根据此前《扬子晚报》报道,对于这次拍摄,苏衍坤表示,“宿迁市宿豫区袁家村有个城楼,和电影《大话西游》结尾部分的取景地高度相似,自己又是一名70后,从小看着周星驰的电影长大,正好想借这个机会向星爷致敬。这部电影也是许多80后、90后心目中的经典。”

“看了苏衍坤的视频,我才下定决心要拍摄变装视频。”马海波坦言,众多媒体发布江苏“至尊宝”的视频后,不少网友质疑,《大话西游》是在宁夏拍摄的,“至尊宝”和“紫霞仙子”也应该是宁夏人来拍。还有不少宁夏网友在评论区直接喊话宁夏的文旅局长,“该宁夏人出战了”。

“看了这些评论,我突然意识到,《大话西游》‘至尊宝’和‘紫霞仙子’这些宁夏的文旅IP是我们宣传文旅、吸引客源的重要资源,更是西夏区文旅宣传的重要抓手。”说干就干,马海波从镇北堡西部影城租来服装和宝剑,朋友帮忙化了简单的妆容,几个“紫霞仙子”的经典招牌动作,配上《大话西游》的经典曲目和台词,一个时长30多秒的短视频就完成了。“仅凭变装‘紫霞’能让人记住吗?怎么能和苏衍坤扮演的‘至尊宝’互动起来?”随后,马海波又补拍了一段穿便装的视频,并在视频中邀请苏衍坤来宁夏扮演“至尊宝”。

宣传效果超出预期

“马局长,你变装的视频我看了3遍,为你点赞!”“巾帼不让须眉!”……视频发布当天早晨,马海波就收到了近40条私信,朋友、同事纷纷点赞,就连十几年没联系的高中同学也因为刷到视频重新联系她。

“一早晨四五千条评论,七八千点赞量,宣传效果真的超出预期。”马海波表示,虽然一些网友对“紫霞”的形象并不满意,甚至还在留言区叫她“紫霞姥姥”“紫霞局长”,但她表示,网友的意见和建议自己照单全收,毕竟自己拍摄变装“紫霞”,就是为了宣传西夏区的旅游,“能让他们记住西夏区有个‘紫霞姥姥’,也是不错的。”此外,马海波还表示,自己拍摄变装是为了抛砖引玉,“希望更多人到宁夏来,到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西部影城来,拍出自己心目中最美的‘紫霞仙子’。”

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视频发布当天下午苏衍坤在“新宁夏”抖音后台留言,并与马海波成功对接。“苏局长本来没有抖音号,朋友看到马局长在视频里对他喊话时,他才注册了抖音号,并且在‘新宁夏’抖音后台留言,表示感谢我们@他,今后可以加强文旅方面的合作。”

“之前苏局长扮演‘至尊宝’被央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采访过,热度比较高,其实最开始我是想蹭他的热度。”马海波直言,但没想到她隔空喊话居然成功了。

3月26日,马海波与苏衍坤电话交流后,再次在“新宁夏”抖音、快手号上推出短视频,正式向苏衍坤以及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发出邀请:欢迎到贺兰山下、黄河岸边,吃手抓羊肉、喝枸杞茶、品红酒、泡温泉,沉浸式扮演“至尊宝”和“紫霞仙子”,感受神奇宁夏的魅力,给心灵放个假!

“通过这次事件,西夏区和宿豫区在文旅方面已经建立联系,将在资源推介、客源互送等方面进行实质性合作。我们还计划推出面向江苏省户籍游客减免门票、对宿迁当地旅行社‘引客入西’进行奖补等政策,真正让线上隔空喊话落地为实实在在的互惠合作,达到线上宣传、线下引流的最佳效果。”马海波表示。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