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贺兰山东麓葡萄展藤迎春

发布日期:2023-03-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3月下旬以来,贺兰山东麓的酿酒葡萄陆续舒展藤蔓,迎接春天的到来。3月28日,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美贺庄园的葡萄地里,近百名工人正忙着挖出葡萄架下压埋的葡萄藤,数辆拖拉机在园中配合作业。未来一周,同样忙碌的景象,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各个酒庄都将上演。

“每年11月份左右,要对葡萄藤进行修剪并用土压埋。次年根据天气情况,一般在3月下旬开始,将葡萄藤从土壤中重新挖出来上架、绑扎,与全球各大著名葡萄酒产区相比,冬季埋土是宁夏产区独有的方式。”美贺庄园种植师苏旺春告诉记者,出土的时间必须要把握好,太早容易抽干枝条,太晚一旦新芽在土里萌出,展藤后也难以存活。美贺庄园因距离贺兰山较近,土壤中沙石含量较高,白天吸热快,地温比山下高约3℃~4℃,因此算宁夏产区出土较早的葡萄园。2021年,美贺庄园完成智慧葡萄园系统建设,根据土壤类型差异,在不同园区安装了5座土壤墒情监测站用于监测土壤温度湿度。“地温高的园区要先行出土,此外,像霞多丽、维欧妮、美乐等发芽早的葡萄品种也要先行出土。美贺庄园共有1500亩葡萄地,预计10天~12天完成出土。”苏旺春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贺兰山东麓产区利用酿酒葡萄农田小气候监测站提供的土壤温度、未来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等结果,为产区综合评判作出出土期预测。同时,对可能出现的晚霜冻日期和高风险区,及时为酒庄发出预警,以便酒庄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出土展藤以及后续工作。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