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实现教育资源“双向奔赴”

发布日期:2023-03-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在银川市西夏区第九小学,“大手小手才艺秀”已经连续走过了7个年头,是该校与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合作的保留节目。

2016年5月,两校牵手开启合作共建之路,互建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韵塞上”党建服务暨艺术实践基地和西夏区第九小学艺术教育拓展基地,促进小学生艺术素质提升的同时,也为音乐舞蹈学院师生搭建了实践锻炼的平台。

“除建立艺术实践基地、艺术教育拓展基地外,西夏区各高校联合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百场万人’宣讲进校园活动、创新素养科普活动,不断拓展实习基地,助推教育合作,实现资源共建共享。”3月28日,西夏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你好同学,我是你的指导老师。”近日,西夏区实验小学教师张海燕对她的研究生徒弟说。据悉,西夏区实验小学、西夏区第九小学、银川市第十八中学等校借助地域优势,建立实习生实习基地,联合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高校开展实习生培养。宁夏大学教授张玲首次带领研究生团队在西夏区实验小学实习,同时他们还兼有“课题研究志愿者”身份,研究生跟着指导老师实习一线教学,指导老师跟着实习生学习课题研究理论。

院校互通实现资源共享,“双向奔赴”推进均衡发展。近年来,西夏区立足周边大学城优势,积极对接辖区高校优质资源,充分发挥教育发展联盟桥梁作用,持续深化在教育教学、师资培训、教学实习等方面互嵌合作,不断擦亮“好教育在西夏”的名片。

张玲教授的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研学基地陆续在银川市中关村中学、华西希望中学、西夏区第十一小学等8所学校落户,构建大学、政府、企业、学校(UGBS)协同推进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教师研修培训模式,加速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华为公司和宁夏大学教育学院、西夏区教育局合作推行“华为科技小学堂”项目,让多所农村学校的学生有了自己的“创客空间”。落地一年多来,在华为公司的设备与技术支持和宁夏大学的培训服务保障下,农村孩子们开启了他们“科技宝盒”“分拣机器人”“制造快递蜂巢”“智慧农业”“构建云世界”的初步探索。

西夏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有效利用属地高校优势资源,积极打通基础教育与职业及高等教育之间的壁垒,依托辖区职业院校组织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和体验教育,有力促进院校共建共赢,助推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