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政协协商嵌入基层社会治理 靶向协商着力解决西夏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日期:2023-04-2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先行推进小区19号楼、20号楼的自来水分户改造工作。”4月24日,银川市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和社区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最终,敲定了朔方小区供水设施老化问题的解决方案。

朔方小区建于1980年,近期出现了供水管道老化等老问题,居民用水出现跑冒滴漏甚至停水等现象。

遵循“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原则,银川市西夏区政协积极推动政协协商嵌入基层社会治理。朔方路街道充分发挥三级政协委员联络点、民革党员之家、委员会客室等阵地作用,探索搭建县区、街道、社区三级“1+9+N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规定委员联络点每年至少举办4次专题协商、各社区每年开展若干次微协商、各委员每年至少围绕2个以上议题开展协商的“4+X+2”协商频次,采取“固定+灵活”“会场+现场”等模式,真正把协商“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针对朔方小区供水管网问题,西夏区政协委员、朔方路街道办事处、西夏区住建局、中铁水务及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围坐一起,共同协商朔方小区居民用水分户改造事宜。经过协商,形成了解决办法并于近期签订施工合同。

街道为切实将协商议事与基层社区治理工作有机融合起来,探索形成了“一统、五单、多进”的闭环式工作机制。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为民协商”全过程,依托委员会客室、社区议事厅等平台,全面推出“群众点单、街道派单、社区接单、委员送单、政协评单”模式。每月初各社区向居民征求当前生活或社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街道委员联络点在充分考虑各社区实际情况以及委员分布的地域性和广泛性、界别设置的专业性和代表性的基础上,筛选一部分针对性、普遍性强的问题与委员进行匹配并下派相关社区,社区积极对接委员,委员按时下沉服务,政协根据结果运用和群众反馈作出整体评价。

“我就栽过不少跟头!”西夏区宁安巷社区同庆新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一直未安装路灯,给小区居民夜间出行带来一些不便,个别居民因摸黑出行还摔过跤。

同庆新村小区共3栋居民楼,房龄已超过40年,硬件设施简陋,自原产权单位破产后小区一直无人管理。2022年8月,同庆新村小区与仅一墙之隔的宁和园小区实施“拆小并大”合并为同一个小区并引进物业公司管理。但由于物业公司资金短缺,小区一直未安装路灯。

今年,西夏区政协委员于颖积极与西夏区物业办对接,争取2.4万元资金将小区20余盏路灯安装维修,多余的资金又给小区安装了13个高清摄像头,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得到居民的好评。

“这下小区一下子亮堂了起来,再也不用抹黑散步了,更不会再栽跟头了。”4月24日,居民权金城说,这是今年最大的高兴事。

目前,朔方路街道已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4条,最终有效整合问题清单11条,邀请委员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0余人次,解决爱民巷、同华巷等路段乱停车80余起,协调朔方吾老共同体引进亲情一家等第三方公司为辖区4000余名老人做好为老服务,不断引导受益群众有序参与基层事务管理。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