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政协主席李海峰: 为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发布日期:2023-04-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政协主席李海峰。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盛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近期,银川市西夏区政协主席李海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和切身体会,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畅谈体会。

李海峰说,西夏区政协将按照自治区、银川市政协党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着力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善谋未成之事、多建睿智之言、常献务实之策,以高水平履职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见效,努力在谱写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中唱响“政协声音”、彰显“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

坚定政治自觉,在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上持续发力。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西夏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对政协工作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体现在政协事业发展全过程。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履职各环节,时时处处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西夏区委工作要求,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西夏区改革发展大局,始终与西夏区委和政府目标同向、工作同频、步调一致,真正做到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委员的才智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服务中心大局,在广泛凝聚发展共识上持续发力。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扣“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六大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聚焦产业升级、创新突破等痛点难点,调动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协商议政、精准建言发声,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真正为党委和政府当好参谋。深化拓展协商成效,认真落实好2023年度协商计划,瞄准推动西夏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有事好商量”,力求形成一批质量高、影响大、可操作的协商议政成果。进一步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联系,不断优化完善共同学习、共同调研、共同协商、共享成果的联动协商机制,为广大政协委员知情明政、调查研究提供更多便利,推动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

发挥独特优势,在增强建言资政水平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践行“三心两进一流”理念,探索开展“四看四比”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与群众接触广、距离近、沟通畅的优势,把工作重心聚焦到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思所想上,着力完善“请你来协商”、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机制,用好用活“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室及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等履职载体,畅通社情民意受理、办理、反馈、监督渠道,架起党委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始终把关注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政协重要责任,不断拓宽联系界别群众的渠道,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增进团结、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的工作,打牢团结奋进、勠力同心、接续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把发展共识融汇于政协履职实践全过程,为全方位推动西夏区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大共识、汇聚强大合力。

加强协商机构建设,在提高履职创新能力上持续发力。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加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增强西夏区政协事业的生命力、创造力、影响力。扎实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一线”意识、树立“一流”标准,积极探索政协履职新途径、新形式、新机制,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联系界别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建强“两支队伍”,不断健全完善委员学习培训、服务管理、考核评价等制度,持续优化委员履职环境,畅通委员履职渠道,引导委员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扎实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协机关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过硬、勇于创新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为加快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