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代表委员“双联动” 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5-1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终于等到改造了,一想到吃水用水都能正常,我是真高兴啊!”银川市西夏区建校家属院居民李大妈高兴地说。近期,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办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双联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切实解决了关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

建校家属院始建于1997年,小区共3栋楼,75户居民,因建成年代久远,基础设施陈旧老化,近年来,水管“跑、冒、滴、漏”、水压低、水质浑浊等现象频发,几乎每天居委会都能收到居民反映水管、用水等方面的问题。针对此事,西夏区人大代表罗倩、西夏区政协委员于颖等积极介入、主动担当,多次到现场实地查看,先后协调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中铁水务及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召开民主协商会,共同商议小区上水分户改造事宜,形成解决办法并签订施工合同。针对建校家属院东侧围墙倾斜安全问题,积极对接协调建设职业技术学院、801创意园,最终商定由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修复材料,217社区和801创意园各承担一部分费用共同对围墙进行修复,切实保障小区居民人身安全。

近年来,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办创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形式,充分调动他们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回音壁”等作用,探索搭建协商议事平台,解决辖区居民生活难题。在于颖看来,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商的是老百姓需求的事,也让居民话有地方讲、意见有地方提,通过召集各部门与辖区党员、群众共同协商议事,将“议”出来的建议成果转化为助推党委和政府决策及基层事业发展的实际举措,并真正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朔方路街道办已征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一老一小、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等各类意见建议28条,最终有效整合问题清单13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协调解决11条,剩余2条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