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聚焦两会|同心聚智促履职 求实善为显担当 ——政协西夏区第五届委员会2023年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4-01-0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政协开展庆“七一”暨党员委员“亮身份、强履职、作贡献、树形象”活动。

西夏区政协召开委员履职交流座谈会。

西夏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兴泾镇兴盛村牛羊肉深加工车间、温棚园区、肉牛养殖场、电商直播间开展专题调研。

西夏区政协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到西花园街道、怀远街道征集提案素材。

西夏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专题协商活动。

西夏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各功能型党支部,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医护人员,到兴泾镇西干村开展主题教育“为民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西夏区政协主席李海峰(左三)带领部分委员,深入兴泾镇低保户、残疾人困难家庭调研,并检查全镇低收入群体判定及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西夏区政协调研视察承李记酒坊,并就企业存在的问题、经营发展进行交流座谈。

本报记者 单 瑞

形成专题协商报告6篇、调研报告70篇、招商考察报告3篇,多篇报告得到西夏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民生热点、治理难点等提建议、出点子,全年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1篇,助推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制定和修订各类制度7项,不断健全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委员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体系;

……

一份厚实的“答卷”勾勒出西夏区政协2023年的履职轨迹。回眸2023年,西夏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西夏区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

2023年,西夏区政协坚定不移跟党走、旗帜鲜明讲政治,团结引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全区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自觉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全面、系统、整体落实西夏区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党的建设更加规范有力。在政协系统创新开展庆“七一”暨党员委员“亮身份、强履职、作贡献、树形象”活动,选树第二批7名党员委员先锋岗,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

理论武装不断强化。把学习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每周二、五集体学习机制,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和“双随机”学习制度,全年开展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62次,印发《委员学习参考》12期,在委员群推送学习资料180篇,引导政协“两支队伍”在深学细悟中受到理论熏陶、精神洗礼,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委“同频共振共鸣”“同心同向同行”,党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紧密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县级领导参加读书班3期、开展理论宣讲8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0次,专题交流研讨5次,有力有序推动政协系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认真落实“四下基层”要求,谋划开展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督查、解民忧纾民困调查研究等五项活动,协调解决乡村振兴反馈问题整改、兴泾镇黄花村垃圾处理、芦花洲二期拆迁安置居民办证难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政协班子成员带队调查研究50余次,发现报告问题11个,提出对策建议26条,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形成5篇有见地、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勤勉履职中体现。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 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凸显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西夏区政协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致力于健全协商制度、完善协商平台、提升协商质量,推动协商议政格局更加契合中心大局,民主协商风格更加务实,协商履职成效更加明显。

协商制度更加完善。先后印发《关于明确政协协商于区委政府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事项的实施方案》《西夏区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工作办法(试行)》等文件,持续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理念、方法、程序创新,聚焦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问题选择协商议题,精心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协商工作规范化推进、标准化建档、闭环式管理,“协”的环节设计不断优化,“商”的能力成色日益提升。

协商内容更趋精准。精心开展专题议政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紧扣西夏区委“两地四区”战略布局,围绕“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开展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2次,围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4次,围绕“科技创新助推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7次,广大委员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形成专题协商报告6篇、调研报告70篇、招商考察报告3篇,多篇报告得到西夏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协商形式更接地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协商议事的平台搬进村子里、小区里、酒庄里,让协商活动“请进来”“走出去”“联起来”,邀请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利益相关方代表就兴盛村发展电商产业、物华兴洲苑小区停车难等问题开展“请你来协商”4次,促使问题在协商中解决,着力推动政协协商从“干了多少”向“干出成效”转变,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始终坚持履职为民 服务民生改善成效更加显著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西夏区政协厚植“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综合运用提案、调研、协商、社情民意等形式,发挥好政协民主监督作用,致力于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监督视察听民声聚民心。围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等议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4次。围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政协班子成员包抓督导各镇街全面摸排整改安全隐患,收集上报安全生产领域社情民意信息13篇,发现安全隐患35项,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办理。聘请26名政协委员为文明督导员,常态化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监督活动80余人次,开展“关注森林活动”专项监督,以“有温度的监督”助推“有力度的落实”。

社情民意汇民智显民情。制定《政协西夏区委员会反映和办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民生热点、治理难点等提建议、出点子,全年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1篇,其中10篇被自治区政协《社情民意》《宁夏政协信息》采用,9篇被《人民政协报》《华兴时报》刊登,37篇社情民意信息转送自治区、银川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0篇得到有关厅局采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全区22个县区中排名第2位。

提案办理解民忧惠民生。聚焦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社区治理等群众最为关心事项,征集提案99件,审查立案32件,转为意见建议29件。建立协同推进提案办理机制,区委和政府及政协主要领导对重点提案领衔督办,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和政协提案委“三方联动”跟踪督办,强化提案双向评价和委员考核激励作用,已办结29件,正在推进3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8%,推动一批事关发展全局和民生福祉的建议落地落实。

始终坚持凝心聚力 团结民主合作共事氛围更加浓厚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西夏区政协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方位,锚定使命任务,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凝聚共识要求落实到政协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

团结合作“齐众心”。不断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新经济组织、新的社会阶层的团结合作,积极为委员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注重发挥界别优势,拓展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举办“回顾历史守初心 凝聚共识谋发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开展“守护青山绿水 倡导文明行为”“关注食品安全 关爱生命健康”等跨界别活动6次,不断优化完善共同学习、共同调研、共同协商、共享成果的联动机制,共画同舟共济、团结奋斗的“同心圆”。

凝聚共识“汇众力”。健全落实同党外委员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等机制,开展民营企业政协委员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倾听委员心声、促进合作共事。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与群众接触广、距离近、沟通畅的优势,用好用活“委员之家”“委员大讲堂”等履职载体,协助西夏区委和政府做好宣传政策、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

协同联动“聚众智”。丰富政协系统上下联动实践,积极参加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调研、困难群体帮扶救助调研,银川市文化文艺下乡,参与西夏区法院和工青妇等部门知情明政活动48人次,在政协委员三级联动方面迈出新步伐。加强政协系统联系交流,全年接待外省区政协来西夏区视察调研39次,到外省和兄弟县区政协考察学习、开展招商引资6次,相互沟通交流学习,不断扩大政协系统“朋友圈”。

始终坚持强基固本 政协系统自身建设更加规范

抓紧抓实政协自身建设,是做好政协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证。西夏区政协持续放大专门协商机构效能,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谋党政所需、尽政协所能,不断提升履职活力和水平。

政协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出台《西夏区关于政协协商成果办理和反馈办法(试行)》等文件,制定和修订各类制度7项,不断健全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委员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体系。推进机关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工作流程优化再造,办公室“强化三服务,提升保障能力”工作在全区政协系统交流,成功创建西夏区文明单位。强化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政协机关“书香政协”文化长廊、党建活动室、委员会客厅,让书香成为政协最鲜明的气质。

委员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完善委员学习培训、服务管理、考核评价机制,畅通委员履职渠道,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调动激发委员履行社会责任,何应东、马秀明、王兴中等委员通过产业发展帮扶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伏国军、马晓云等委员热心公益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王成玉、张琼等委员积极接洽外地企业开展招商引资等,委员们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开拓了履职新境界,增强了政协凝聚力。

文史宣传工作卓有成效。完成《西夏区文史资料》(第七辑·基础教育专辑)编辑出版工作。及时宣传政协工作动态、协商议政成果、展示委员风采,全年在各类媒体刊发政协工作、委员履职活动216篇,提升了政协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2024年,西夏区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西夏区第四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在西夏区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西夏区打造“两地五区一中心”发展战略,围绕“五个示范引领”“九个新突破”工作目标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开创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