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政协委员心系“百姓情”党建联建“巾帼红” 汇聚邻里“她力量”

发布日期:2024-03-0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推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西夏区部分政协委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与北京西路街道金波社区联动联建,开展委员心系“百姓情”“党建联建‘巾帼红’ 汇聚邻里‘她力量’系列活动。

撬动联盟资源  领办为民服务项目

“我们本来就是物业公司,协助社区管理无物业小区对我们来说就是小事情……”棉厂小区负责人陆经理谦虚地说。

今年来,西夏区政协社会治理委、金波路社区坚持居民需求为导向,立足在破解民生小事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共建单位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创建了共建单位为民服务项目“认领制”,提出“社区党委搭平台,联建单位惠民生”理念。主动对接辖区单位,发放“需求清单”,依据共建单位优势资源,西夏区政协与金波路社区联合,组织宁夏银行、西夏十一小等11个共建单位现场签订共建协议书、认领民生小事20余件,小到讲一节精品党课,大到无物业小区管理、特殊人群常态化关心关爱,件件都是提升居民小幸福的关键点,以具体化的小切口,实现社区党建工作“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加快构建共建共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百呼百应”突击队 助力社区治理新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西夏区政协社会治理委联合金波路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委员+党建+妇建”模式。经过前期的宣传发动,挖掘出一批具备家政、教育、文艺、书画、调解、医养等专长的社区妇女能人,组建了一支“百呼百应突击队”,并择优聘请8位优秀的代表,实现“能人”带众人,众人变“能人”,将社区居民真正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让能人成为社区服务的“新”能源,社区治理的新智库。

社区能人齐上阵 打开治理百宝箱

“我们这个团队现在已经很成熟了,感谢社区党委的全力支持,给我们提供场地,帮我们招兵买马,现在社区只要有需要,我们必定一马当先……”唱歌能人于叔叔,演出之余高兴地和居民唠嗑。

金波路社区重视“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建立“能人库”,现有社区能人300余人,有爱唱爱跳的、有擅长推拿的、有喜欢演讲的,社区能人齐聚,各显神通。楼道杂物堆积问题,由社区能人当中间人调解,最终还原楼栋干净整洁的模样;音乐能人于文其不仅用音乐温暖居民,引导居民走出家门参加“金嗓子”合唱队,更以音乐为桥梁,让居民从陌生人变成了熟人;乒乓能人张叔通过组织各类乒乓球活动,促进邻里情感交流,增添小区活力。由社区“能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还为居民提供修拉链、截裤脚、义剪、电器维修、磨刀磨剪子等志愿服务,通过各种公益服务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社区微治理,不断激发广大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提高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集体感和归属感。

下一步,西夏区政协将持续关注民生,与镇街和村社区继续发掘有热情、有能力、有担当、有号召力的社区能人和在职党员,鼓励他们发挥“一技之长”,积极参与社区事务、赋能基层治理,激发自治热情和治理活力,在活动中增进邻里之情、促进邻里和睦,不断提升居民自治意识,努力构建自治共治新格局。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