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图片

聚焦两会 | 西夏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1-11-1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11月17日,西夏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会议开幕。160名西夏区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擘画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西夏区行政中心会场内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正中的国徽在十面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的“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砥砺奋进 拼搏赶超 奋力开启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标语格外醒目,催人奋进。

会议应到代表190人,实到160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的是赫天江、杨振如、裴建宁、李海峰、刘光辉、肖杨、韩长宗、吴泽东、王晓菲、司应源、张辉。

上午8时30分,西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振如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西夏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建兵代表西夏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过去5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2022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个部分。

报告指出,5年来,西夏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拼搏、务实奋进,“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过去5年,西夏区毫不动摇抓发展,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持之以恒抓创新,发展活力全面迸发;集中精力抓环保,生态质量显著改善;精益求精抓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尽心竭力抓民生,社会事业不断进步;驰而不息抓作风,行政效能稳步提升。回顾2021年工作时,张建兵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西夏区上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区市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发展信心不变、改革力度不减、攻坚步伐不停,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良好势头。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求,紧紧围绕银川市委“一高三化”目标任务和“四个继续走在前列”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求实务实、坚持苦干实干,聚焦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两地四区”,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银川贡献西夏区力量。

谈及今后5年政府工作时,张建兵说,西夏区将坚持创新发展,高质量建设创新驱动策源地;坚持深化改革,高质量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建设贺兰山生态保护示范区;坚持转型升级,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融合发展,高质量建设葡萄酒产业示范区;坚持全域联动,高质量建设文旅融合示范区;坚持协调发展,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坚持共享发展,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多元共治,高质量建设社会治理示范区。

张建兵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西夏区政府将实施产业强区工程,在转型升级上展现新作为;实施项目牵引工程,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展现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工程,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展现新作为;实施一体化融合工程,在加快城乡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实施生态提标工程,在守护“父亲山”上展现新作为;实施民生提质工程,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实施治理提效工程,在统筹安全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张建兵指出,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展望银川科创新城美好蓝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一届政府将牢记初心使命,锤炼过硬本领,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工作作风,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张建兵说,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银川作出更大贡献!

出席西夏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列席本次会议。各部门(单位)、垂直管理部门、镇(街)、园区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