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梁言顺随机暗访盐池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

发布日期:2022-09-1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9月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到盐池县随机暗访,不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调研督导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增加脱贫人口收入作为重中之重,突出问题导向,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让脱贫群众收入持续增长、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4月,盐池县因解决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收入增速缓慢、收入下降脱贫人口占比高等问题被国家确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难度大的挂牌督办县。半年将过,问题整改进展如何,脱贫群众收入有没有增加,梁言顺带着疑问首先来到高沙窝镇李庄子村,随机走进一户农家。户主李荣已84岁高龄,2019年因病瘫痪在床,老伴也年事已高且患有多种慢性病,是典型的脱贫不稳定户。梁言顺从卧室到厨房挨个察看,并坐在李荣床前,询问医疗费用报销、养老金领取等情况,翻看帮扶手册和收入明白表,与老两口一笔一笔算起了账——光伏补贴3200元,养老金5198元,低保5400元,高龄津贴、取暖费等4120元……今年家庭总收入已经34825元,“党的政策好得很,‘稀里糊涂’就收入这么多,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做梦都想不到。”说到动情处,李荣热泪盈眶。梁言顺说,总书记对像您这样的老年人、刚刚脱贫的群众十分牵挂,总担心出现规模性返贫,我们将全力解决好大家的实际困难,让更多的脱贫人口收入更稳定、生活更有保障。离开时,梁言顺叮嘱老人保重身体,祝福他们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之后,梁言顺又随机走进同村的另一户人家,与正在院里晾晒荞麦的李生付夫妇攀谈起来,“房子建得很漂亮,花了多少钱?”“家里几口人,生活主要来源是什么?”李生付停下手中的活计说:“盖房花了14万元。家里就我们老两口,两个孩子在城里务工,种了38亩地、养了70只羊,加上低保、养老金、退耕还林补助等,收入不算少。”梁言顺听了高兴地说,大家赶上了好时候,房子宽敞明亮、收入稳定有保障,说明各项帮扶政策落实了、见效了,我们还要一起继续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

梁言顺最后强调,总书记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度重视、盯得很紧。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担当起这份政治责任,把增加脱贫人口收入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把脱贫攻坚的后续工作做深入做细致,该帮扶的尽力帮扶,切实让脱贫人口的收入有实质性增长,确保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自治区领导陈雍、雷东生、马汉成、陈春平参加。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