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便民提醒

西夏区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致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06-1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对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以下简称“五项管理”)的相关要求,现将西夏区教育局加强“五项管理”的一封信分享给您,请各位家长认真学习、积极配合,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作用,形成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强大教育合力。

一、加强手机管理,为孩子学习生活优化环境

(一)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确因特殊事由,由家长向学校书面申请后,要求学生进校后将手机交由学校放置于统一的手机保管处,放学后归还。学校免费为学生提供与家长联系的固定电话等通讯工具并主动公示周知。

(二)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三)家长和孩子相处时要以身作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要加强孩子使用手机的管理,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的不当行为。

二、加强睡眠管理,为孩子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一)小学生每天上午正式上课时间为8:20,初中生每天上午正式上课时间为8:00。提前到校的学生可选择自由阅读或参加体育锻炼。学校安排班主任及科任教师做好相应的管理。

(二)家长要高度重视学生的睡眠管理,主动了解科学睡眠知识,积极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确保孩子身心放松、按时就寝,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2:00。要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初中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9小时。

(三)学生到就寝时间后,经努力后仍未完成作业,请家长督促孩子按时就寝。家长要及时与教师联系,便于教师针对性分析原因、提出改进策略。教师要全面关注学生的精神状态,对睡眠不足的学生及时提醒并与家长积极沟通。学校安排定期调查、监测孩子睡眠状况。

(四)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不得超国家课程标准组织培训。不得以任何形式布置作业。

三、加强读物管理,为孩子健全人格奠定基础

(一)中小学校须严格按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采购规范的课外读物。坚决禁止问题读物进入校园,坚决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校销售课外读物(含数字出版产品),坚决禁止任何人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

(二)中小学校每天按时开放图书室和阅览室。定期组织各种阅读主题活动,倡导亲子阅读、师生共读,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建议家长每天抽出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热爱阅读打下坚实基础。

(三)家长务必要高度重视课外阅读的价值取向,要购买符合孩子认知发展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积极向上的正规渠道的课外读物。对不适宜读物要及时禁止。学校严格管理孩子携带入校的读物,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与家长沟通。

(四)中小学校须严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教辅目录选用教辅材料,坚持一科一辅。严禁强制或暗示学生、家长购买目录以外的教辅资料,严禁以推荐用书、必读用书、指定用书等方式强制学生、家长购买课外读物。学校要做好家长自主购买推荐目录之外的课外读物的指导工作。

四、加强作业管理,为孩子全面发展创设空间

(一)中小学校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和作业完成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各年级组、学科组、各班级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科学设计作业。鼓励教师积极创新作业类型,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

(二)教师布置给学生的书面作业必须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三)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家长要督促孩子回家后主动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

五、加强体质管理,为孩子强健体魄注入活力

(一)中小学校须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一、二年级每周安排4节体育课,三至九年级每周安排3节体育课。学校要全面落实每天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须在下午安排体育课外活动,充分保障学生每人每天1小时的校内体育活动时间。

(二)中小学校每学期要组织运动会、“全员运动会”“全员体育竞赛”等活动,让孩子人人有项目、个个都参与,确保每个学生在活动中掌握1—2项运动技能。

(三)各中小学校保障每天2次眼保健操时间,积极引导学生课间适量活动放松,缓解眼部疲劳、预防近视。学校定期组织检查学生视力。

(四)中小学校要建立健全学生体育健康档案,不断完善家校沟通机制,每年组织学生体质健康监测。

(五)家长要主动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障每天校外锻炼1小时。倡导参与亲子运动及比赛,做好孩子体育锻炼训练时的安全工作,避免造成运动损伤。要积极鼓励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或社会实践。

各位家长!中小学阶段是孩子学习知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的关键时期。落实“五项管理”工作,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真诚希望广大家长一如既往地关心教育、支持学校、配合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共同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用爱心和责任呵护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监督举报电话:西夏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0951-2077834

西夏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0951-8575553

西夏区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0951-2077835


                                         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局

                                                 2021年6月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