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便民提醒

致广大居民的臭氧污染防治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06-1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广大居民朋友们:

气温逐渐升高,臭氧污染也日益凸显。臭氧是一种具有特殊臭味的浅蓝色气体,是大气环境中各种污染源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前体物经过复杂的光化学反应生成的二次污染物,臭氧是影响大气中氧化性的重要组分。已成为影响辖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最重要因素,也对广大居民朋友的身体健康带来了伤害。

臭氧的危害:对流层的污染。臭氧是平流层中天然大气最关键的组分,但出现在对流层中不仅会影响大气氧化性,而且受强氧化性的影响,参与多种大气污染物的化学转化过程,对人类、生态系统、城市建设等造成伤害。人体的危害。人体在超过320μg/m3的环境中活动一个小时,会引起咳嗽、呼吸困难及肺功能下降,长时间接触则会出现胸闷胸痛、皮肤起皱、恶心头痛、记忆力衰退、视力下降等症状。其他危害。高浓度臭氧会使植物叶子变黄甚至枯萎,对植物造成损害,甚至造成农林植物的减产、经济效益下降等。

在此,我们倡议,广大居民朋友们在夏秋季(6月至9月)高温时段里,积极响应以下建议,共同减少VOCs排放,维护良好的空气环境。

1.倡导绿色出行。做好日常防护,合理规划出行时段。避免在阳光强烈的夏季长时间在室外活动,特别是在12时至16时高温时段,尽量减少外出频次和室外活动,减轻臭氧带来的健康影响。建议大家在空气质量良好和距离合适的时候,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电动车等绿色出行方式。

2.优化用车习惯。开车出行尽量避开高温时段,驻车超过3分钟及时熄火减少车辆怠速污染排放;尽量选择阴凉处停车,对车辆及时检查维护,确保达标排放,车辆维修时选择合规的汽修店;在晚上8时后前往正规的加油站加油,既减少您的排队时间,也减少油气挥发,一举多得。

3.健康饮食生活。尽量选用产生油烟较少的食用油(如花生油等)或烹饪方式(如蒸、煮等),定期清洗油烟机。选择到正确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饭店消费就餐,并宣传引导身边亲朋好友拒绝露天烧烤和证照不齐全的小餐饮、小烧烤,不焚烧秸秆、垃圾、落叶等。

4.低碳节约生活。夏季空调温度设定不低于26℃。挑选低VOCs含量和包装优化不易挥发的生活用品,适当减少使用含有VOCs的产品(如香水、发胶、空气清新剂、杀虫剂等气雾剂)。

5.引领社会新风。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首先要以身作则,以高标准、严要求,带头支持臭氧防治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教育、劝导家庭成员、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共同参与臭氧防治,摒弃陋习,倡导新风,主动维护清洁的生活环境,培养绿色的生活习惯。出行方面要多以通勤车为主,减少私家车上路,降低氮氧化物排放。

6.强化VOCs管控。推荐使用低VOCs含量的涂料、胶黏剂、油墨、清洗剂等。在VOCs物料储存、输送、使用、处置等环节,加强VOCs废气全过程密闭、收集,确保“应收尽收”。推广采用蓄热式燃烧(RTO)、催化燃烧(RCO)、直接燃烧(TO)等高效治理设施。不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落叶等。

7.环保科学装修。房屋装修时,尽量选用环保型材料(如水溶性、低挥发性材料或有中国环境标志等材料),避开高温时段施工,减少甲醛等致癌物质的挥发和吸入。

8.减少喷漆污染。鼓励汽修企业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采用自动化、智能化喷涂设备替代人工喷涂。喷烤漆作业除采取吸附浓缩-催化燃烧等高效治理工艺并安装VOCs在线监测超标报警装置外实施错时作业,白天高温时段错峰喷烤漆作业。

9.调整作业安排。各加油站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积极制定夜间(错峰)加油优惠政策,避开高温时段(11:00—20:00)实施油品装卸运输作业,减少昼间高温高辐射下油气挥发,在7时至18时停止装、卸油作业;停止在夏季日照强烈臭氧污染易发时段(8时至18时)城市、桥梁、道路栏杆等维修维护的涂料喷涂作业和房屋外立面改造、道路画线,严格控制沥青铺设施工。VOCs排放企业涉VOCs排放工序依据《工业企业臭氧污染天气管控清单》,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每一个新区人共同的心愿。一人之行能示范,聚众之力可挽天!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呼吸,共努力,积极参与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坚决遏制夏季臭氧污染,共建清新洁净的大美西夏!


                                 银川市西夏区蓝天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15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