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便民提醒

【提醒】局地有大到暴雨!宁夏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发布日期:2022-06-2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突如其来的暴雨,35°C+的高温,这几天的天气真是一言难尽。这不,雨雨雨又来了。

△本周末,北方将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重要预警

宁夏气象局启动应急响应命令:宁夏气象局办公室、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减灾决策服务中心、区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服务中心、信息中心、探测中心、科研所、灾防中心、机关服务中心,各市、县(区)气象局于2022年6月25日10时30分进入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状态。

据宁夏气象台最新资料分析,6月25-26日,全区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

↓↓↓

宁夏气象台预计:25-26日全区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其中:

6月25日白天,中卫市沙坡头区、海原县,固原市有雷阵雨或阵雨;

6月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吴忠市盐池县、同心县,中卫市海原县及固原市有中到大雨(15~40毫米),其中固原市南部有大到暴雨(40~70毫米),其他地区小到中雨(5~15毫米);

6月26日白天,中卫固原两市及吴忠市同心县有4~5级偏北风,阵风7~8级。

据了解降雨结束后,全区将再次迎来高温天气。

预计7月1—2日,银川市、石嘴山市及吴忠、中卫两市北部地区有35℃或以上高温天气。

7月2—3日,固原市预计将出现雷阵雨或阵雨,预计全区将有4~5级偏南风,阵风7~8级。

未来天气趋势

一、全区气温偏高

预计2022年7月上中旬(7月1~20日),石嘴山市、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宁县平均气温在22~27℃之间,中卫市海原县、固原市在18~22℃之间(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石嘴山市、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偏高1.0~1.5℃左右,固原市偏高0.5~1.0℃左右(图2)。

7月1~2、11~12日石嘴山市、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宁县有2次高温过程。

二、全区降水偏多

预计2022年7月上中旬(7月1~20日),石嘴山市、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宁县降水量在20~50毫米之间,中卫市海原县、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在50~70毫米之间,固原市泾源县、隆德县、彭阳县在70~90毫米之间(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石嘴山市偏多30%左右,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固原市偏多10%左右(图4)。

7月4~5日、7~8日、14~16日有3次全区性降水过程。

三、关注重点

1.预计7月上中旬气温偏高,引黄灌区高温天气频繁,城市用水用电量增加,各地需保障居民用水用电需求,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2.预计7月上中旬降水偏多,人影部门需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充分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

3.近期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建议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注:气候预测时效较长,结论存在不确定性,仅供参考,具体预报请及时关注近期天气预报

时值周末,相关部门提醒贺兰山、六盘山等地游客停止进山旅游。部分地区土壤湿度接近饱和,中南部地区需注意加强城市内涝、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请公众提高警惕、注意防范,确保自身安全。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