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便民提醒

宁夏市场监管发布3·15十大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3-02-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了解到,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为帮助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该厅发布了涉及药品、保健品、食品、游乐场消费安全、医美整形、黄金饰品、化妆品、文具、儿童玩具、家具等十大消费领域提示,提醒消费者科学消费。

提示一:药品选购看说明

选购药品要注意阅读药品说明书,对症选药、按需购买,对药品说明书不明白,可向药店内的执业医师咨询,以免买错药、用错药;为了保证用药安全,应凭医生处方购买处方药;要注意查看药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有效期,以免买到过期药品。

提示二:保健品选购认准“蓝帽子”

购买保健品要认清产品包装上蓝色、形似帽子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及适宜人群有针对性的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记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谨防商家虚假夸大宣传。

提示三:食品选购细看标签

食品消费要远离野味,自觉抵制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选购预包装食品,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选购散装食品,应注意观察盛放食品容器上是否注明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购买生鲜、冷链肉制品,应特别注意查看检验检疫证明。

提示四:游乐场消费安全至上

游乐场消费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消费者要根据自身健康状况慎重选择游乐项目;高危项目要购买人身安全意外险,并要检查安全带、挡杆等束缚装置是否完好无损、安全可靠;乘坐前要注意查看游乐设备现场是否有有效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警示标志及乘客须知,并仔细阅读乘客须知。

提示五:医美整形消费看资质

医美整形应选择具有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特别注意医疗美容机构发布的医疗广告,是否在发布前取得了《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消费前应事先充分了解医疗美容的预期效果和可能发生的风险,不要轻易相信商家的广告宣传,理性选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提示六:黄金饰品消费慎选消费渠道

黄金饰品较为贵重,且易掺杂使假,应慎选消费渠道,尽量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规模较大、诚信度高的实体店购买;通过网络、电视、电话等方式购买黄金饰品需保持谨慎,切勿轻信广告宣传、口头承诺。

提示七:化妆品选购注重查询备案信息

进口化妆品要有中文标签;儿童化妆品应标注“小金盾”;可在手机上下载“化妆品监管”APP查询产品注册备案信息;选购海淘化妆品(跨镜电商零售进口化妆品)前,详细阅读电商网站上的风险告知书。

提示八:文具选购注意查看产品参数

选购文具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参数,比如生产厂家、适用年龄、安全警示标语、产品合格证等是否齐全,是否标注了国家执行标准等;“三无”产品往往会出现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笔帽没有通气孔、边缘过于锋利或尖锐等安全隐患,容易引发健康风险,选购时要特别注意。

提示九:儿童家具选购重环保

选购儿童家具应在正规商家选择材质合格、使用环保漆涂层的产品;购买时需查验产品质量合格证书,特别关注粘合剂中甲酫含量是否超标,不宜选择存在明显刺激性气味的产品;切勿购买“三无”产品。

提示十:儿童玩具选购认准“3C”标志

选购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乘骑车辆玩具要认准3C标志;注意包装上的警示说明,选购适合孩子年龄段的玩具;切勿购买无中文说明的“三无”产品;不要为3岁以下婴幼儿购买含有小零件的玩具,以免孩子误吞。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