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为民办实事|让每一份默默付出成为百姓随时能品尝的甜

发布日期:2021-04-2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茶话会上强调,要发挥三牛精神,在百年漫漫征途中,我们应当牢记教诲、勇往直前、不懈奋斗。

做为人服务的孺子牛。要时时秉承忠于党、忠于人民,做到两个“维护”,发扬为了人民的一切甘于奉献的精神。一是化解矛盾有妙招。兴洲苑社区面积大、居民多、人员复杂,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借鉴“枫桥经验”,让邻里矛盾随时随地化解,社区成立“田妈说和室”,由一批热爱社区公益事业、甘于奉献的退休人员组成,面对繁冗复杂、千头万绪的各类案件,他们都能厘清头绪、分门别类地处理,田改荣也成了百姓心中的娘家人,居民们亲切地称她为“田妈”。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用他们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优秀品质,用心用情用力展现着志愿者的精神风范。二是为民办事有实招。兴洲苑社区停车问题一直是困恼居民的头疼事,为彻底解决小区私家车乱停放、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社区多方协调,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从根本上解决了消防通道“肠梗阻”问题。三是共建共治共享有绝招。确保社区资源有效配置,遵循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共建结对要求,兴洲苑社区以列清单、点菜单方式提出问题、明确要求、解决问题,与辖区培训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形式,开展共建帮扶活动,联系社区困难家庭、特扶家庭、社区文艺队伍、6支志愿者队伍、10个社会组织积极为低保空巢老人等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等服务,并和辖区共建单位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学习观摩共同举办研讨会和共建活动等,切实增加群众的幸福感。

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是前辈人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和敢为人先、勇攀高峰、创新发展的拼搏精神“拼”出来的。兴洲苑社区注重非遗剪纸文化传承和弘扬诗词文化。社区吕娜娜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传承人,把国粹艺术和党史教育巧妙结合,将辖区内未就业妇女、年轻人、喜爱非遗文化的老年人、退役军人家属组织起来,定期开展内容多样、形式丰富、意义深远的剪纸培训活动。同时为将文明实践活动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社区成立了由儿童、青少年、诗词爱好者组织参加的“兴予诗社”,秉承“在诗词书画爱好者的带动下,影响身边的人员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于每周三、每周五诗词爱好者、书法家齐聚一堂,书法交流、诗词研讨。

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老黄牛精神贵在“实”,发扬老黄牛精神就是要像老黄牛那样无怨无悔、努力将工作做扎实,勤于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居民家中,熟悉情况、了解民情、解决问题。社区一楼小院私搭乱建问题也一直存在争议、多次解决未果,社区依托“1+2+X”的网格治理模式发挥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的凝聚力、战斗力、宣讲力,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思路,通过党员会议、庭院宣讲、居民座谈等形式,多方协调,争取在保证居民根本利益的前提下,将问题解决。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