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党建引领“邻聚力” 服务居民“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1-04-2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为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委“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工作,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朔方路街道恩和社区党委把加强党的建设当做引领社区治理、回应百姓需求、破解工作难题的重要抓手和根本遵循,持续推动党建“重心下移”,依托“一红三微四零”党建载体,坚定走党员群众携手、凝聚邻里力量共建幸福家园的新路子。

一是理论先行,为基层治理护“航”。结合实际探索“一红三微四零”党建载体,创新治理体系。以党委为核心,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打造“网格+红格”治理模式,持续推动党建重心下移。从“微”处落实,通过建立网格管理“e”站、便民服务“易”站、党建联席“议”站、党群活动“艺”、文明实践“意”站、居家养老“驿”站等“微阵地”,探索红色党建引领服务、绿色民情传递服务、银色关爱老人服务、蓝色健康成长服务、金色文化提升服务的五色“微服务,实现以小事为抓手、生活为平台、居民为主体、参与为核心、自治为途径的“微治理”,确保组织覆盖零盲区、党建引领零死角、联系群众零距离、共建共享零缝隙。

二是携手参与,为基层治理赋“能”。社区党委将志愿精神作为党的宗旨的生动展示和具体体现,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基层治理”的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志愿公益,促进共驻共建共享。为践行“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文明新风尚,志愿服务活动依靠居民共同携手、凝聚邻里力量,按照自愿、便于管理、便于开展活动原则,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的特色服务深入到社区的每个角落,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时代内涵。截至目前,先后打造了“平安使者”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红色先锋”党员志愿者队伍以及“感恩祥和”志愿者队伍等4个志愿服务品牌,有效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和供给能力。

三是延伸覆盖,为基层治理添“翼”。在街道党工委指导下,将社区党支部升格为社区党委,下设4个网格党支部和31个楼栋党小组,并全面实施“双亮”工程,即党支部亮在网格(居民区)里、党员身份亮在楼栋(单元)里,建立健全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以及党员家庭示范户构成的五级党组织联动体系,将党的组织链条延伸到最基层,切实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构建基层治理的新常态,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制度化、常态化,初步形成了恩和社区“红色‘邻聚力’服务‘零距离’”党建品牌。

四是共建增援,为基层治理扩“局”。为进一步服务居民群众,凝聚红色“邻聚力”,社区先后与贺兰山村镇银行党支部、西夏区第七小学党支部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并加强与社区包抓单位的联系沟通,构建由社区党委、小区物业和社区包抓部门以及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共同组成的协同发展新格局,通过党员志愿服务,融洽党群关系、密切联系群众,把社区变成群众愿来、想来、爱来的人气聚集地。此外,社区党委还以银川市“塞上枫桥”警务品牌推广工作为契机,积极配合朔方路街道派出所在社区阵地为片区专职民警设置警务室,有效增强了社区警务力量,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