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文昌路街道营造小小平安警务室 打造和谐新文南

发布日期:2021-05-0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创新社区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民警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作用,助力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使居民群众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文昌路街道文昌南路社区警务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致力于多元化解决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根据街道关于派出所民警兼任社区“两委”的安排部署,文昌南路社区警务室在“六小警务”工作法,既:化解“小矛盾”源头治理促民和、发动“小袖标”群防群治保民安、开通“小喇叭”广泛宣传解民惑、发送“小提醒”适时告诫强民防、开展“小帮扶”情系百姓排民忧、培训“小技能”传经送宝增民智的基础上,结合枫桥经验“五个坚持”开展群防群治工作。通过网格员与派出所民警及时对接,同时利用组建的志愿者队伍不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将矛盾排查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单元、每一个家庭,形成无缝隙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做到矛盾早发现、问题快解决,切实掌握社情民意,迅速反应通报信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及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二是夯实人防队伍,形成多元共治格局。社区警务室针对辖区睦邻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活动集中的特点,定期邀请治安、反诈、经侦、消防等部门,对辖区居民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居民的自我防范和相互救助能力。同时,发动辖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热心居民等多个群体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组建了党员志愿队伍,警政民志愿服务队、近邻和解队,逐渐形成多元共治的格局。利用志愿者队伍开展日常巡逻防范、收集信息线索、梳理社情民意以及预警宣传工作,共同守护社区平安。

2021年第一季度,社区警务室组织入户走访10次,排查解决苗头性问题3件,化解现行矛盾纠纷8起,解答法律咨询来访18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次,法律援助宣传4次。辖区未发生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暴力案件。

三是紧贴民情民意,零距离服务群众。文昌路街道不断深化“一社区一民警”工作机制,推动社区警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警务室工作人员始终把“群众需求就是工作方向”的理念牢记在心、实践于行。他们通过日常走访、召开平安议事会、“开门纳谏”座谈会等方式认真落实向群众通报辖区治安状况,了解居民对治安环境的满意度,征求他们对平安建设的意见建议。同时,警务室依托网格微信交流群,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宣传法律法规和防盗、防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收集治安线索,为群众解难答疑,提高了居民自觉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打造警民交流沟通零距离的平台。

自文昌南路社区社区警务室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为社区居民的点点滴滴着想,把涉及群众的每件小事办好,坚持做到警民沟通零障碍、服务群众零距离,治安防范零缝隙,用民警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群众广泛赞誉,实现了发案少、治安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文昌南路社区是文昌路街道社区警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街道充分发挥社区“联合党委”优势,积极协调辖区文昌路和济民路派出所,通过党工委会议研究确定辖区派出所包片民警兼任社区副书记或聘任为社区主任助理,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组建由街道、派出所、社区三位一体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丰富社区治理内涵,搭建民警与社区工作新平台,有力促进社区警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截止目前,共有3名民警兼任社区副书记,3名民警被聘任为社区主任,社区民警进入社区班子队伍兼职实现全覆盖。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