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怀远路街道“一张蓝图”夯实城市党建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1-07-0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怀远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优四提”行动举措,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强大动能,凝聚方位力量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互动格局。

一是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巩固党建引领风向标。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调整优化“四办四中心”,在打通党建引领“最后一公里”上持续发力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链条。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优化新建文萃北社区党支部,目前社区党委3个、社区党总支2个、社区党支部1个,小区党支部12个,楼栋党小组27个,划分网格63个,选优配强楼栋长158名、单元长193名,逐级打通城市党建“神经末梢”;坚持党对“两新”组织和物业公司全面领导,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3个、社会组织党支部6个,选派党建指导员9名,为构建横向到边的共治体系创造条件。

二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先行带动新理念。结合“三新”实践活动,运用党员评星定格管理办法,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将650余名社区直管党员的教育管理细分到12个小区党支部并设岗定责,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7支,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33次;依托机关单位“下基层”,持续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活动;根据52名在职党员的特长及优势,认领项目15个,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活动21次。

三是优化完善基础保障,促进基层“三治”深融合。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申报实施赛马社区“红色领航”党群文化建设、“红心向党 凝聚八一”党建文化主题广场,使党建教育场所由室内向室外延伸;加快推进文萃北社区阵地软硬件建设进度,优化社区各功能室,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水平;用好用活党建经费,有效链接社区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我们的节日”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持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四是聚焦群众所急所盼,实现居民幸福高指数。紧紧围绕“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温度”。整合街道、社区辖区资源,完善《怀远路街道党建联席会议事规则》,调整怀远路街道党建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和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发挥辖区63个网格的“1+2+X”网格治理团队作用,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形成“一书三单”,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民主协商会,运用“1+4+N”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通过“怀远指挥中心”微信群,共性问题统筹推进,个性问题及时分流,形成多元共治合力。截至目前,群策群力解决沈阳路封闭居民出行难、农牧场辖区生活污水直排、人居环境脏乱差、家禽扰民、窗外飞线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43件,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