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梦园社区奏响“三部曲” 赋能社区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1-09-1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围绕“党建引领、同心圆梦”的治理模式,西花园路街道梦园社区奏响党建引领延伸五级服务网络链条、组建多元主体共享共治格局、激发社区自治组织同心圆梦三部治理进行曲,赋能社区治理水平,合力推动“党建圈”“治理圈”“服务圈”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引领、社区自治共治的多元化治理新局面。

牵住“牛鼻子”,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实施社区党委统领新格局、多单元微治理的思维,延伸社区治理链条,搭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四级社区组织链条,带动“居民单元管家”,织起5级服务网,建成1支由社区网格员、党小组长、党员楼栋长、居民党员管家组成的90人联络员队伍,每位联络员同时兼任社区法制宣传员、人口信息登记员、社会治安协管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民意诉求联络员和消防安全员,把党的活动拓展到居民小区,贴近至楼栋及居民家庭,坚持以问题导向、强化社区服务功能,着力提高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

筑牢“硬支撑”,推动多元主体共享共治。依托党群活动服务站,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小区党支部牵头,团结辖区共建单位、社区自治组织、物业等形成多方联动,筑牢“一核多元”小区管理模式。积极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与宁夏银行火车站支行、邮储银行形成共驻共建共享大联动格局,为辖区居民服务13次,实现信息交流、联动发展的优质高效服务;整合辖区医疗资源,与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梦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结对共建“健康共同体”,为辖区居民提供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开展健康讲座3次、免费义诊5次,持续推送健康信息不间断,真正实现需求索取与资源供给的“双向认领”,满足居民对健康知识的多样性需求。

趟出“新路子”,激发社区居民自治热情。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精准匹配“群众需求”和“服务资源”,让社区自治组织成为提升社区治理和为民服务最直接、最敏锐的触角,社区培育和发展“平安使者巡逻队”、“梦之魂艺术团”、“芳草社会工作室”、“梦之声朗诵之家”等10个社区自治组。挖掘热心公益、时间精力充沛的居民,逐步发展成为社区自治的骨干,坚持问题导向、从居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事情入手,不断夯实社区治理基础。社区通过积分兑换、最美评比等措施,激发居民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