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北京西路街道打出“反诈宣传”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09-1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进一步扩大反诈宣传力度,有效增强辖区居民反诈防诈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守护百姓财产安全。近日,北京西路街道文萃南街社区联合北京西路派出所文萃南街社区警务室开展了一系列“反诈宣传”及安全防范系列活动。

第一拳:强化组织领导,吹响动员“集结号”。

为确保“金钟罩”反诈系统的推广工作落地见效,北京西路街道文萃南街社区召开专题部署会议,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党员楼栋长参与会议。围绕“金钟罩”反诈系统的推广、应用意义、使用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会上要求工作人员人人必装、人人必会、人人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宣传局面,进一步筑牢电信诈骗的“第一道防线”,确保宣传动员工作部署到位、宣传到位。

第二拳:强化多种宣传,筑牢宣传“主战场”。

一是社区民警及社区网格员在入户走访的同时,积极开展“金钟罩”反诈小程序宣传推广活动,切实提高辖区群众“防诈免疫力”。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分析典型诈骗案例等方式向入户群众介绍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技巧。告诫广大群众切勿向陌生人透露银行卡资料、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拒绝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二是社区志愿者窗口设立“金钟罩”小程序提醒牌,摆放宣传册,让群众贴身了解反诈信息,充分发挥值班民辅警的能动性作用,积极配合做好反诈宣传。三是小区志愿巡逻队每天与当天值班的民警配合,在辖区巡逻时候对辖区周边商业网点进行检查并宣传,防止诈骗情况的发生。

第三拳:强化集中宣传,掀起宣传“新高潮”。

一方面,北京西路街道文萃南街社区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在小区里面的作用,让身边人讲述反诈信息,让身边人带动身边人注册“金钟罩”,促使小区居民都被纳入“金钟罩”反诈系统保护。另一方面,北京西路街道文萃南街社区组织中小学生志愿者开展“开学第一课”,走上公园、街头校园安全与“反诈”宣传活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浅显的语言向过往的人们讲解安全骑乘、安全过马路等交通安全常识和“电信、微信、手机”防范诈骗知识,进一步优化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为校园安全撑起人人参与的“保护伞”。

第四拳:强化商户宣传,重点领域“反复讲”。

一方面派出所民警、辅警与社区进行捆绑式宣传,一名民警配合一名社区工作者开展宣传工作,将打印出的二维码下发至辖区网吧、KTV、烧烤店、宾馆等行业场所,推动群众推广宣传工作。另一方面社区开展“金钟罩”——守护钱袋子的神器”宣讲活动,活动中民警与辖区个体工商户、小企业、商铺经营者面对面交流,面对面建群,通过民警耐心解释安装并注册该APP的重要意义,讲解各类诈骗的惯用招数以及遇到诈骗应如何处理等,同时一对一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功能,手把手协助部分对手机操作不熟的中老年人安装注册软件,应装尽装,全员参与,提高“国家反诈中心APP”覆盖率,让反诈骗宣传入脑入心。

北京西路街道文萃南街社区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策略,通过打出“反诈宣传”组合拳,积极发动社区党员、网格员、楼栋长、物业公司等社区力量,将宣传任务落实到每个网格,压实责任,通过不间断、高频次、全方位反电信诈骗宣传,推动“金钟罩”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商铺,力争让辖区群众真正了解诈骗、防范诈骗,将反电信诈骗内容入耳、入脑、入心,营造“反诈宣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 手机浏览